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外媒盛赞《大地震》 堪比中国版《苏菲的选择》

2010-07-26 16:40:45佚名

《唐山大地震》海报

  《唐山大地震》22日起在全国开始上映,观众反应热烈,票房前景一片大好。而尽管没有在海外上映,《唐山大地震》已经成了外媒津津乐道的话题。外媒认为,这部影片不仅将打破票房的纪录,更是导演冯小刚个人的又一个突破。但专家认为,《唐山大地震》不符合好莱坞灾难大片逻辑,进军国际可能性不大。

  称赞中国崛起给了冯小刚能量

  《华尔街日报》昨日称赞《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雄心勃勃的、充满激情的情节剧。该片用非常隐晦的方式传递了一个涅槃再生的信息。冯小刚从中国崛起中得到能量,显然,他乐于见到这个国家前进的方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独立报》预计,这部将在4000多家影院上映的影片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部票房超过5亿元的国产大片。文章称,冯小刚的十几部作品向来以高票房或者敢为人先而著称。比如他有第一部进到紫禁城里面拍摄的当代电影,也有第一部完全在美国拍摄的电影等等,而《唐山大地震》则成为第一部登录IMAX(加拿大的IMAX集团研发的一种巨型银幕电影)的非好莱坞影片。

  《好莱坞报道者》今晨援引I-MAX主席格雷格·佛斯特的话说,这是一部非常有力的影片。而第一部非英语的IMAX影片是一部中文影片,这点绝非巧合,佛斯特表示,IMAX非常看重同中国市场的关系。

TIME的报道

  被比作中国版《苏菲的选择》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以《大片》为题指出,在大师手中,自然灾害这个题材是票房不败的保障。而更重要的是,《唐山大地震》标志着冯小刚电影生涯的新阶段。可以看出,冯小刚正在从一位流行导演向一位有公民意识的导演转变,具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更高的道德标准。

  还有外媒将该片与《苏菲的选择》相提并论,《好莱坞报道者》《综艺》等国际媒体称赞该片是华语电影继《集结号》之后一部直指人性的情感力作,可谓中国版《苏菲的选择》。《苏菲的选择》描写一位二战期间遭纳粹迫害的波兰籍犹太裔女子,在集中营中被迫放弃两个孩子中的一个。战争结束后,痛苦的回忆仍然缠绕着她。

  饰演苏菲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曾凭借该片,获得1982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与此相似的是,《唐山大地震》也讲述了一位母亲在绝境中面临“两个只能活一个”的艰难选择。

  批评植入广告忒多了

  电影刚一上映,对片中植入广告的批评就铺天盖地而来。实际上,植入广告和大片一样,也是好莱坞的舶来品。中国本土服饰品牌美特斯邦威就因在好莱坞影片《变形金刚2》中的植入式广告而名声大噪。《唐山大地震》中的植入广告自然也难逃美国媒体的“法眼”。《好莱坞报道者》批评冯小刚采用了过多的植入广告。这部 135分钟、耗资1亿美元的电影,至少包含了6处明显的植入广告,包括酒、银行、保险、手机、汽车以及运动衣等。《华尔街日报》看好该片“无与伦比的商业成功”的同时也指出,冯小刚面临着一箩筐的批评。在上映之前,冯小刚就面临着为大量的植入广告辩护的问题。

  在谈及植入广告时,冯小刚自己表示,中国电影产业链本来就薄弱,植入广告算得上是除了票房收入外唯一的一环,这个必须有。冯小刚认为,问题不在于有没有植入广告,问题在于,导演将广告与剧情结合得好不好。他认为《唐山大地震》中无论是白酒,还是保险公司的广告植入都挺自然的。

  对比 不符合好莱坞灾难大片逻辑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传媒大学电影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胡克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山大地震》走向国际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不大。

  胡教授说,“中国人比较喜欢这种电影,描绘社会变动中的家庭变动中的伦理关系,这个时代需要这种电影。”但胡教授指出,在中国叫座的电影,外国人很可能不买账。“咱们中国人是感情一动别的都不在乎了,但是对外国人,他们会想电影该怎么发展、人物该怎么塑造,他们讲究原委。”胡克说道,“女儿三十年不认母亲,为什么忽然就认了?母亲做的那些牺牲女儿没看见也不知道,怎么就忽然跪下了。外国人会觉得这个发展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胡教授认为,电影的整体格局偏小,名字叫唐山大地震实际上只讲了唐山大地震中的一个家庭,而且这个家庭又不是大地震中最典型的家庭。前面气势庞大,后面却变成了一个很小的情节剧,完全不需要IMAX巨幕电影。“在这方面,它与国外要求的灾难大片很不一样,国外的灾难大片要求故事发生有一定的历史概括性,有一定的广度,拥有各种各样的代表性。比如应该讲述唐山大地震引起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但是只放在一个家庭里面,显然无法表现那种宽度和代表性。”胡教授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