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趣味物理]微波炉是如何加热食物的?

2010-04-26 11:13:54——

  微波(microwaves)就是频率介乎300-30000MHz(波长介乎1-100cm)的电磁波。微波妒就是利用微波的能量把食物加热,由微波的能量转变为食物的内能。

  当微波辐射到食品上时,食品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在水分子(H2O)中,H2的一端带正电,而O的一端带负电。微波通过食物时,微波的电场就对水分子产生作用力,令水分子的正负两端急剧地扭转振动。这振动就引致摩擦生热,迅速把食物煮熟。

  微波炉的微波频率为2450MHz,这是使水分子振动的最有效频率。

  瓷质盛器中没有水分子,也没有一端正一端负的其他分子,故微波炉的电场不能使其分子运动,故不会被加热。

  反之,金属盛器中具有大量的自由电子。自由电子轻易受到微波的电场而运动,善于吸收微波的能量而受热。故不要用金属器皿载食物放入微波妒中。

  微波炉不使用时,最好将一杯水放入炉腔中,避免微波炉不经意地空载运行。如果微波炉被误触发,微波能会被水吸收,但也要注意,不要将闲置的微波炉当贮藏柜使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