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巧向成语添“不”

2010-04-26 11:00:03——

  成语是经过千百年锤炼的,怎敢向成语说“不”?我是指,巧妙地在成语中间增添一个“不”字,使得表意更精确,词义更严谨,语言更幽默,更符合辩证法。

  “崇洋媚外”,崇拜外国一切事物,向外国人献媚讨好,是绝对的贬义词。这在“文革”年代反帝批修中使用频率极高。改革开放以来,国门大开,引进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设备,采取“拿来主义”态度很正确,给古老封闭的中华大地带来勃勃生机。但近年来有人认为“进口东西样样好,外国月亮夜夜圆”。一副幽默对联对此评议中肯:“拿来,拿来,带一点‘崇洋’无所谓;慎用,慎用,沾半分媚外是问题。”联语充满着辩证观点,写得很有些水平。我们是否可以向成语添个“不”字,改作“崇洋不媚外”呢?这样颇有君子风度,且合中庸之道。

  “好(hào)酒贪杯”,烂醉如泥的酒鬼令人厌恶。而古人对饮酒却很讲究分寸。“酒,所以行礼、养性、命欢乐也,过者为患,不可不慎”(三国·魏·王肃《家诫》)。民间谚语说得对:“好菜莫过食,美酒不过量。”至于“恶酒如恶人,相攻剧刀箭”(苏轼《金山寺与柳子玉饮大醉卧宝觉神榻夜方醒书其壁》),劣酒更不可贪杯。鄙人年近古稀,平生爱斟酌斟酌,年轻时“酒逢知己千杯少”;四十不惑后定下宗旨:“好酒不贪杯”,从此再没有酩酊醉倒过,也算经验之谈。如果饮者能做到“好(hǎo)酒不贪杯”,那又高上一个层次了。

  巧向成语添“不”字,有多种情况:一是说老实话,果如其言。如“画饼不充饥”,语出《三国志·魏书·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望梅不止渴”也属同类,不切实际的空想聊以自慰,毕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还有“无功不受禄”,语出《诗经·魏风·伐檀序》:“在位贪鄙,无功而受禄,君子不得进仕也。”二是说话做事有分寸,适可而止,留有余地。如“矫枉不过正”,“得意不忘形”,“一网不打尽”,“谋财不害命”,“喧宾不夺主”,“争强不好胜”等。三是特立独行,有主见,敢坚持。如“人言不可畏”,“人云不亦云”,“少见不多怪”,“见利不忘义”,“见异不思迁”,“争先不恐后”等。四是反弹琵琶,逆向思维,别开生面。如“玩物不丧志”,爱好虽然广泛,却不影响自己的上进心。“近朱者不赤,近墨者不黑”,不受外界干扰浸蚀,有“入污泥而不染”之意。再如“班门不弄斧”,“瞻前不顾后”等。还有“另类”,如“良药不苦口”,语出《孔子家语·六本》“良药苦口而利于病”,今天的“糖衣药片”就不苦口。而“博古不通今”,指那些“食古不化”,死啃古书的呆子。

  诚然,我们强调巧用“不”,要富有弹性,恰到好处,锦上添花,千万不可乱向成语增添“不”字。请记住:“画蛇不添足”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