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海水和海底,谁的年龄大?

2010-04-19 13:32:44——

  我们知道,海洋中的盐分都是汇入大海的江河在漫长的历史年代中一点点累积起来的。因此,从海水中的含盐量可以间接测定海水的年龄,目前科学家们比较认可的海水的年龄约为45亿年。人们普遍认为,海底的年龄应该大于45亿年才对。可是科学家们多年来对太平洋深海钻探取得的岩芯进行年龄测定,至今也从未发现过太平洋底有早于1.5亿年前的任何样品。也就是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太平洋底的年龄超过了1.5亿年。这好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怎么会有这种令人费解的情况出现呢?

  原来在海洋的底部,有一条峰峦绵亘的雄伟山脉,它起自北冰洋,穿过冰岛,纵贯大西洋,绕过非洲,沿印度洋西侧北上,直达红海,然后调头沿印度洋东侧直至澳洲,横过南太平洋后再傍着美洲大陆的西海岸奔向阿拉斯加,人们称之为大洋中脊。大洋中脊的突出特征是沿脊线的山峰陡峭高耸,而且这些山峰又往往被它们中央的裂谷深深地分割为二,形成双峰对峙之势。而数量众多的地震震源正好沿着这条大洋中脊的中央裂谷和脊段之间的横向断裂而分布。由于裂谷和断裂的存在,这里的地壳变得很薄,大约只有3公里~5公里,地底下高温高压的熔岩以中央裂谷为突破口,不断冲破谷底"老"的地壳向外喷涌,但碰到海水后又凝固,形成了新的地壳,并将老地壳向外排挤,形成了海底的扩张,或者说换底的现象。

  大洋中脊每年产生的新地壳约为10厘米宽,这样,宽约15000公里的太平洋洋底,只要1.5亿年便可更新一次,难怪大洋底的年龄不超过1.5亿年。因此与海水比较起来,海底实在是太年轻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