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解读今年恩施中考招生有关政策

2010-04-08 14:30:29彭晓全

  昨日,我州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出台。州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今年中考有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报名:考生可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学籍所在学校报名

  凡具有我州户籍或省内其他地区户籍、在我州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中考;

  省外籍的初中毕业生,原则上回其原籍参加考试,自愿要求在我州参加学业考试的,经县市教育局同意后,可以安排在就读学校报名借考,但不得参加我州普通高中录取;

  在州外就读的我州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回州内参加考试的,持户口簿和初中学籍表,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教育局基教股办理报名手续。

  报名工作从4月10日开始,4月20日前结束。

  高中、中专学校在校生不得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考试:数学考试不允许带计算器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分为考试科目、考核科目两部分。总分为740分。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八年级地理、生物。

  考核科目: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

  文化课科目分值及考试时限: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卷面各为120分,其中英语听力25分,理化合卷12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政史合卷10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50分),八年级地理、生物合卷共100分(地理、生物各50分)。

  语文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数学、英语、理化、政史考试时限各为120分钟。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时限为100分钟。各科目考试全部实行闭卷考试,数学考试不允许带计算器。

  体育考试40分,考试项目为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1000米跑(男子)和800米跑(女子)、立定跳远(跳两次)。

  理科实验操作考试20分。

  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考生,因故未参加我州2009年地理、生物统一考试的,必须参加今年八年级统一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否则,地理、生物成绩计为零分。往年已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不得再报名参加今年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

  阅卷:数学、英语由州教育局组织实行网上阅卷

  阅卷由州、县市教育局分别组织,数学、英语实行网上阅卷,由州教育局组织,其他学科阅卷由各县市教育局组织,语文的作文部分要求实行3人独立阅卷。学生考试成绩由州教育局统一合成、统一时间发布。

  招生录取:恩施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在全州范围自主招生

  恩施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在全州范围自主招生,其他县市所属普通高中学校跨县市招生要与生源所在县市协商并向州教育局报告。恩施高中和民办清江外国语学校的新生录取工作由州教育局负责,县市教育局统筹管理本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为“指令性计划”和“择校生计划”,普通高中录取必须严格按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在考生成绩公布后,恩施高中凭州教育局介绍信与县市教育局联系,在各县市设点征求考生志愿,组织录取。各县市普通高中由各县市按考生志愿划线录取。

  县市中等职校、中专、技工学校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同步进行,实行报名注册办法。

  州教育局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要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严格按州教育局规定的招生政策和程序进行招生。禁止学业考试前单独命题考试组织招生;禁止招收未参加今年学业考试的学生;禁止学业考试前把学生集中到高中学校上课,进行生源垄断;禁止买卖高分学生。

  优录:六类考生可享受加分

  烈士子女加20分。

  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加10分,现役军人子女加10分。

  初中阶段参加省运会、省民运会、省中学生运动会获前八名的考生加10分;在省、州教育部门举办的各单项运动会上获前八名的考生加5分。

  初中阶段在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展示活动中获三等奖以上考生加10分;在省黄鹤美育节上获二等奖以上考生加10分。

  初中阶段在省、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科技创新成果类省、州一等奖的考生加8分,获科技创新成果类省、州二等奖的考生加3分;初中阶段在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大赛获二等奖以上考生加10分。

  根据《恩施州农村独生女、“双女户”女孩中考加分政策性照顾暂行办法》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村独生女、“双女户”女孩考生加5分。

  同时具备几种优录规定的考生只能享受一种,不累计加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