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必读:八大补脑食品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图)

2010-02-08 10:44:33中考网编辑

  青少年正处在勤奋学习的时期,大部分时间是用脑力劳动,怎样才能使学习的效率高,收到的效果好呢?那就需要有一个好脑子,要想脑子好,除了讲用脑的卫生外,还要讲脑的营养。

  常用脑的人,这个指挥中心的活动就比较频繁和紧张,活动的时间也比较长。如果脑的营养不足,人就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想问题不深入。严重的时候,还会发生头昏脑涨,不能再继续学习和思考问题了。

补脑食品一:鸡蛋

  补脑食品一:鸡蛋中所含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良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D、B等,适用于脑力工作者食用。因此,每天可吃1—2个鸡蛋来补充营养。

  补脑食品二:豆类及其制品这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来源。大豆中富含人脑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的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另外,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最多,它们具有降低人体胆固醇的作用,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尤为有益。

补脑食品三:核桃和芝麻

  补脑食品三:核桃和芝麻中医认为,这两种物质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骨,健脑髓”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这两种物质营养非常丰富,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可为大脑提供充足亚油酸、亚麻酸等分子较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杂质,提高脑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松弛脑神经的紧张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效果很好。

  补脑食品四:动物脑髓动物的脑都含有大量的脑磷脂和卵磷脂。其中又以鱼脑髓最佳。因为鱼脑中鱼油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EPA),这两种物质是人体大脑细胞,尤其是脑神经传导和突角的生长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鱼脑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因而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补脑食品五:水果

  补脑食品五:水果菠萝中富含维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锰,对提高人的记忆力很有帮助;柠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因此在上课之前不妨喝一杯柠檬汁;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重要的物质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提高人的创造能力。另外,香蕉中还含有可使神经“坚强”的色氨酸。有了色氨酸,任何压力都无法使您失去平衡。色氨酸还能形成一种叫做“满足激素”的血清素,这是一种神经介质,它能使人乐观、开朗,预防郁抑症的发生。

  补脑食品六:滋补食品脑力劳动后,神经兴奋易致失眠,用桂圆(龙眼)的肉煮汤喝,可起到安神和安眠的作用;红枣的滋补、养胃健脾,益血壮神的功效,还能安神和排除忧郁;蜂蜜中有脑细胞所需的能源葡萄糖及果糖,而蜂王浆更是人体滋补佳品,经常饮用可提神补脑,增强脑细胞活力。

补脑食品七:大蒜

  补脑食品七:大蒜大脑活动的能量来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够量的维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并不含大量的维生素B1,但它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维生素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得多。因此,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补脑食品八:红糖中所含的钙是糖类中最高的,同时它还含有少量的B族维生素,这些对大脑的发育很有利。 脑子用的热能有一个特点,它只喜欢用葡萄糖释放出来的热能。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少了,人就会感到脑子疲劳,思路不清,记忆力不好。特别是青少年的肝脏贮存肝糖原不多,不能及时把肝糖原变成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去,补充血液里被消耗的葡萄糖,所以更容易发生疲劳。因此,考生应该多吃些粮食等一类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补充些B族维生素。

  如果说要用营养保健食品来补脑的话,在幼儿时期(比如4岁以下)是可能的,到16岁后,孩子的大脑已基本发育完全,再用营养品来补脑已为时晚矣。这个时候,及时对考生疲惫的身体加强营养,才有利于减轻其应考期间的压力,使考生保持良好状态,确保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