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眼科专家称做户外运动可预防近视

2009-12-11 09:24:55彭丹

城区学生近视率已达69.7%

  全国亿万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正在进行,相关眼科专家表示,长跑等户外运动对预防学生近视非常有效。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大夫刘丽娟介绍,户外运动能使学生视野开阔,多看远处,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预防学生近视的好办法。据该所今年对北京城乡各四所学校学生视力的调查表明,城区学生近视率已达69.7%,农村学生近视率为31.1%,城区学生近视率超过农村的两倍。城区学生户外活动时被挡在高楼之间,很难看到远处,而密云、怀柔等郊区学生一出校门就有开阔的视野,这是造成城乡孩子视力差别的重要原因之一。眼科专家随后对近24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户外运动是预防学生近视的良好方式。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初中生平均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为0.5小时,高中生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仅为0.4小时。大部分学生放学回家后户外运动时间为0小时。“所以冬季长跑非常有意义,学生要坚持参加长跑活动。除了长跑,其实学生只要走到户外就能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刘丽娟说。

<<相关新闻

孩子吃什么补眼治近视?

  孩子天天看电脑,长期注视荧光屏,会导致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消耗加快。如果此时不能及时补充视觉组织需要的维生素A和其他相关营养物质,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出现怕光、眼痛、暗适应能力降低等症状。

  常用电脑的孩子们最好每天用6~10克枸杞子泡水喝或煮粥吃,坚持一个月后就会有效果。中医认为枸杞子平补肝肾,有明目之功。现代研究发现,眼底视网膜黄斑中含有玉米黄素和叶黄素,而枸杞子中就含有较高的玉米黄素,每天吃15克枸杞子、28天以后血液中的玉米黄素就能够增加2.5倍,对眼底视网膜黄斑有很好的营养保护作用。同时饮食中还注意不要缺乏微量元素锌,因为维生素A必须和微量元素锌结合,才能在肝脏中合成“视黄醇结合蛋白”,从而才能进入血液,补充到眼底的视网膜。

  维生素C对视觉功能也十分有益,人眼球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高出数倍。维生素C供应不足会导致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会引起晶状体变性。经常使用电脑的孩子,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

  此外,电脑的显示屏最好改为液晶屏,以避免电子辐射对眼睛的损伤。由于蓝光对视网膜的伤害比较大,要避免使用蓝色的发光二极管做的指示器。同时少年儿童要注意用眼卫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