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必读:初三生家长应当好孩子心理老师

2009-12-07 09:19:48佚名

初三生家长应当好孩子心理老师

  初三学生平时忙于各科学习,学习压力很大,专家建议初三学生家长,在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的同时,也要多留意孩子的心理变化。

  细心观察勤沟通

  初三学生家长平时应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形势,并向有关学校和相关部门咨询中考政策信息,与孩子交流探讨。初三家长晚上要尽量早回家,抽出时间多陪孩子,细心留意孩子的举止变化。

  “面对紧张的初三生活,家长的紧张有时不亚于孩子。”专家说,初三家长其实不必过于焦虑、紧张,初三学生的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情绪也常常有所波动,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不要打骂多鼓励

  “初三学生和家长最容易产生矛盾,处理不当,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学习、考试。”专家说,孩子上了初三,家长要学会当好孩子的心理老师。在紧张的初三生活中,家长和孩子都容易急躁,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在初三阶段,孩子可能会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丧失信心,家长需适时给孩子鼓励,和孩子交流。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温和真诚,千万不要居高临下,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家长可以尝试各种做法,让孩子卸掉“心理压力”这个大包袱,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和考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