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青春期女孩多补铁

2009-11-20 12:13:55佚名
   摘要:青春期贫血的少女大都表现有:容易疲劳、四肢无力、脸色不佳、皮肤粗糙、食欲不振等现象,严重时会有眩晕、耳鸣、心悸、气喘等症状。有的处于青春期的女孩皮肤苍白或萎黄,毛发干枯,指甲扁平……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发育的速度进入一个高峰。此时,她们不但身体生长快,而且第二性征逐渐出现,这一阶段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更明显,对铁的需求量非常高,如不注意增加营养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青春期少女多已来月经,每次失铁量约15~25毫克,如果得了“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每次月经出血量大或淋沥不尽,还会由慢性失血而导致贫血。除了身体的自然因素外,另有一些少女为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地节食、挑食、偏食,也都可能使铁质摄入不足,引起贫血;生活没规律、学习压力大、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也是少女发生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青春期贫血的少女大都表现有:容易疲劳、四肢无力、脸色不佳、皮肤粗糙、食欲不振等现象,严重时会有眩晕、耳鸣、心悸、气喘等症状。有的处于青春期的女孩皮肤苍白或萎黄,毛发干枯,指甲扁平、脆薄易裂,失眠,厌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稍一活动就感到心慌、气急、头晕、眼花等,都可能是由缺铁性贫血引起的。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幢房子,钙就是坚固的“框架”,让人住得安全;铁就好比各种装饰材料,让房子“熠熠生辉”。因此,青春期的女孩在重视补钙的同时,别忘了关注一下“铁工程”。青春期的女孩对蛋白质、矿物质的需要量约比成人高出45%~50%,因此应多吃鱼类、肉类、贝类、猪肝、蛋类、牛肉类、绿色蔬菜、红萝卜、番茄等等,特别注意补充适量的猪血、鸡血、动物肝脏等,以多摄取铁质,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

  特别提示:如今补铁还可选择铁强化酱油,只要将普通酱油换成铁强化酱油,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实现补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