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09-11-19 16:12:59佚名
   摘要:在今年遭遇恶劣的冰雪天气的情况下,实践团坚持服务春运,精神可贵。在三天的实践活动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有160余人参与到各个服务岗位,队员们辛勤的付出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

  今年我校共16个学院103支团队参与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历年来最为踊跃的一年。实践成员主要以低年级本科生为主,就近就便在各自家乡开展活动,除志愿服务和专业实习外,实践选题多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如物价上涨、南方雪灾、农村医疗改革、环境保护、农民工子女过年等,体现了交大学子浓厚的社会关怀意识和责任意识。

  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实践活动,为家乡做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团队。

  春运志愿者活动

  在今年遭遇恶劣的冰雪天气的情况下,实践团坚持服务春运,精神可贵。在三天的实践活动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共有160余人参与到各个服务岗位,队员们辛勤的付出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活动先后接受了青年报、新民晚报以及990早新闻等媒体的采访,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活动已开展九年,希望能够做大宣传带动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做出品牌效应。

  “联手启程”活动

  寒假期间,由密西根联合学院及其他高校共70余名同学在全国各地近20所高中开展了以“励志”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励志演讲的形式为母校高三学子介绍学习经验、了解了大学生活、启发他们对人生未来道路的思考、引导学弟学妹们树立远大理想,受到了各地高中生的热烈欢迎。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树立了交大学子的良好形象。

  冰冻雪灾民生考察团

  面对湖南株洲遭受的五十年来最严重冰雪灾害,法学院博士生肖晋利用春节赴株洲探亲时机,实地搜集当地生活必备食品及公共服务涨价的第一手信息,了解当地政府应对价格异动的各项举措,以法律人的视角进行事后的反思和分析,立足长远,从法律和政策的层面提出完善建议,起草了株洲市应对价格异动应急预案(公民建议稿),连同实践报告寄给当地政府。论文《08冰雪灾下的价格异动和基层政府应对》,获CSSCI杂志用稿。如今他正着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价格异动条例》(公民建议稿),争取送交国务院法制办参考。

  马山县“春蕾女童班”调研

  “春蕾计划”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帮助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活动,其中“春蕾女童班”是“春蕾计划”众项目之一。2005年9月社会爱心人士王林、David夫妇在广西马山县资助了两个“春蕾女童班”,共100人。今年寒假受王林的委托,农业与生物学院黄东梅和几个高中同学来到马山县周鹿镇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女童们现实情况如家庭贫困、多兄弟姐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人残疾需要照顾、父母思想守旧等。实践得出结论:要改变周鹿镇的现状,除了资助,更重要的是要设法改变人们观念、加强政府的重视和引导、科技兴农。

  早期接触临床活动

  早期临床接触活动是医学院多年以来的特色活动之一,今年同学们利用假期走进医院、接触病人、了解医务人员的工作。在我校各附属医院里,同学们学习基本医疗手段和技术;与患者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与资深医生交谈,与学长交流学习体会。对今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以后投身医学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在活动期间准时到岗到位,虚心认真学习,热情帮助病人,工作细致负责。活动结束后,每个同学都认真地写了总结,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很多同学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用心滋润生命——‘临终关怀’社会调查活动

  以了解目前上海“临终关怀”的开展现状及大学生对“临终关怀”所持的看法为目的的一次社会调查。该团队由微电子学院十二名成员组成,通过问卷调查、实地采访等方法进行调查,走访了临终关怀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交大“守望”社团(以开展临终关怀志愿者活动为主题的社团)的负责人,了解到目前“临终关怀”理念的倡导所遇到的障碍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的开展并不尽如人意的事实。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现状的可行性方案。

  对禁用塑料袋政策的调研

  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针对这一政策,数学系组织了由12人组成的实践团队,上街宣传这一政策,并调查消费者对塑料袋污染问题的了解。队员分别到易初莲花、可的便利等商场和超市进行了实地宣传和调查。共收了到有效问卷近200份,而且得出了比较客观的结论,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商家和相关部门,帮助他们更好地实行限制塑料袋使用这一政策。同时也听取了商家意见,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分析。此实践活动不仅宣传了塑料袋的危害和环保的重要性,也为限制塑料袋使用的政策的实施提供了一些参考,同时也增进了队员们自身的环保意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CPI调查”小队

  2007年,中国的CPI快速增长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摆在人们面前的严峻现实。寒假期间,材料学院CPI调查小队六名成员深入各地,对CPI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工作。活动中,实践团的足迹深入社区、集市、敬老院等,采访了各类人群,并随机发放了调查问卷。该实践选题有创意,着眼于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另外,成员们对国家有关CPI的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他们认为在近年内,中国的CPI还会继续增长,但是国家政策会起到良好的调控作用。最后结合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团队政策分析以及发展预测后,他们最终形成了《消费者价格指数调查报告》,为大学生了解当今CPI现状提供一份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心随绿动”固体废弃物污染情况调查

  由陈爽等五位生命学院的同学组成的“心随绿动”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对五个不同地方的固体废弃物污染情况做了详细调查。通过实地考察和拍摄照片,大家详细了解了各地污染严重程度,废弃物种类,废弃物来源和对当地群众生活的影响,再结合走访有关人士,对治理污染提出了建议。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而且锻炼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一位同学都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为环保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