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周末生活:学生周末热衷包夜上网

2009-11-19 13:08:43佚名
   摘要:周末晚9:30分左右,提前购买了包夜上网卡的大学生门开始向网吧进军,临时上网的网友也开始逐渐返回学校。这时网吧柜台前被围的水泄不通,而这被人形象的称为“轮流上岗”。而多数包夜上网者……

  我校(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2年秋季整体迁入位于江夏庙山的新校区后,周边的网吧曾一度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在高峰时周边大大小小的网吧超过20家。三年之后,周边的网吧数已降至7家。

  据悉,这7家网吧,可以同时容纳1000余人同时上网;其中规模大的有300余台电脑,规模小的有60余台电脑。不论是在平时,还是在周末,高校周边的不少网吧都在为大学生通宵上网服服务。每逢周末,高校周边的网吧几乎都呈现出爆满之势。

  包夜上网要提前购上网卡

  按照有关规定,网吧在规定的营业时间8点到24点以外营业的,将予以警告、责令改过及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但高校周边的不少网吧多无视这一规定,为上网者提供包夜服务。

  包夜上网的时间一般是从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7点。在高校周边网吧,大学生要想周末去包夜,一般都需要提前到网吧购买上网卡。如果去的晚了,想包夜上网都很困难。包夜上网的费用多在6—9元之间,价格因网吧电脑配置、环境等不尽相同。在一家网吧内,有12个上网的小包间,深受网友亲睐。

  周末晚9:30分左右,提前购买了包夜上网卡的大学生门开始向网吧进军,临时上网的网友也开始逐渐返回学校。这时网吧柜台前被围的水泄不通,而这被人形象的称为“轮流上岗”。而多数包夜上网者,都会带一些饼干、香肠、矿泉水等食物。

  10月21日晚,在学校附件的一家网吧门口,一大学生莫样的男青年,因为同伴未能提前来购买上网卡而无法通宵上网时,在电话里痛骂对方。

  大一学生成包夜上网主力

  通过对到学校周边7家包夜上网人员的调查,大一学生如今成了包夜上网的主力军,约占包夜上网者的40%左右。

  为什么大一学生会成为包夜上网的主力军呢?有关人士分析说,大一学生刚到新的环境中,学业相对轻松,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便会不自觉去网络中寻找家园。

  一名大一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孤身一人来武汉求学,备感失落,她来学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上网。她说,深夜上网时,她的大部分朋友都在网上,大家交流起来很方便。

  一位在大二学生小韩介绍,大一时他曾时常包夜,但通宵上网对身体的损害特别大,包夜通宵上网一次身体一般要好几天才能恢复过来。上大二后,小韩很少包夜上网了。

  有老师认为,高年级学生通宵上网的减少,一方面是大学生认识到了包夜上网的危害,另一方面是随着年级的升高,高年级学生学习、就业等压力也开始增大。

  多数人包夜上网为玩游戏

  在一家有323台电脑的网吧内,玩游戏的人数为156人。这种现状在各网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某高校的张同学认为,“我们男生周末包夜上网打游戏很正常,我们只是为了在网络中寻找刺激,得到一种满足感。”

  10月21日晚,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中,约80%的人在玩CS、《梦幻西游》、《魔兽》等暴力游戏。这种具有暴力性质的游戏内容多为攻城略地。据悉,玩家通过攻城夺物后,可把抢来的物品在网上进行交易,然后通过网上银行帐号进行转帐,取得现金。

  在周末包夜上网者中,男生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一家有184台电脑的网吧中,包夜上网的男生占了162人,女生仅22人。据了解,女生周末包夜上网主要是为了最新的连续剧。

  小丽反映说,“学校比较偏僻,有时候想看一下最新连续剧很不方便,而周末包夜看便宜又方便。”这种想法,占了女生周末包夜上网者的90%。

  网吧包夜上网安全隐患多

  通过对学校周边的7家网吧走访发现,周末包夜上网的男生中,多数都是一边打游戏一边抽烟,而几乎密闭的空间,让整个烟味弥漫在整个网吧。

  在一家近200平方米的网吧中,没有配备任何的消防设施和排烟系统,仅靠三扇窗子通风。对此,很多人表示不满,一名上网者说,“以前就和网吧老板说过,但是老板根本就不管。”

  在这7家网吧中,仅有一家网吧设置有有效的安全通道,其他的几家网吧的安全通道被杂物等堵死,形同虚设。而网吧内众多“烟民”的存在,无疑又增加了网吧不安全的因素。

  多数网吧为了躲避检查,一般都会在晚上12点左右,从里面把网吧的大门锁上。而再次开门的时间一般都在早上7点左右。包夜上网者,在这期间是不允许随意出入的。

  前几天,李勤在校门口的一家网吧上网手机被盗。情急之下,李勤拨打了校园110让请求调查。因为网吧不在学校管辖范围之内,保卫处也爱莫能助。

  周末包夜上网的是与非

  在对40名大学生的随机调查中,4人一年中的包夜次数超过15次,19人包夜次数在3-10次之间,15人包夜次数在3次以内。“校园的精神生活太少了,不如网上的丰富”、“我们需要很多的资料而学校的电脑里没有”、“学习的目标渺茫,每天不知道该干什么”,在学生包夜上网的理由中,以上三种是最普遍的说法。

  某高校的孙同学说,“平常根本没什么玩的,况且我们是外地学生,周末又不能回家,就只能到网吧去消遣一下。”一名女生在大一的时候花在网上的费用高达1000元。只要有时间,她就泡在网上,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却精神抖擞,有时候甚至还逃课去上网玩游戏。但今年大二开学以后,她就没有去上过网了。问她为什么时,她只淡淡说:“没意思了”。

  对于对通宵包夜的批判,很多同学保留自己的看法。毕业于武汉工程学院的陈华,大学时喜欢编程和制作网页,平时忙于专业课且考级考证,只有到了周末时他才能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周末白天网吧人满为患,于是在他没买电脑之前,几乎每周周末他都要去网吧通宵。

  城建学院的女生小陈说,“我自己包过几次夜,那段时间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钱都花在上网看偶像剧上,但包夜上网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

  学校管理有些力不从心

  学生周末包夜上网,在各高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如何管理大学生的上网问题,高校对此多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一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在这方面尚无明确的管理规定,而网络是一柄双刃剑,如何治理相当棘手。

  据了解,我校曾三次采取素导进网吧和在校门口蹲点等候的方式,整顿学生平时包夜上网,但效果一直不佳。

  这名领导认为,整治学生包夜上网,关键要靠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但他同时表示,对于因为沉溺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的学生,学校会严惩不待。

  据悉,去年在我校勒令退学、跟班试读的数十名学生中,多数是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多门功课不及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