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周末生活:杭二中学生承办周末人文讲坛

2009-11-19 13:01:37佚名
   摘要:据昨天下午的主持人、高二(11)班的白卉同学介绍,这5位同学的独立音乐演奏会,1月21日在杭印路上的LOFT49顶楼演出过,来了40多个“粉丝”,从策划、排练到演出,仅仅4天时间,没想到许多曲目……

  昨天下午早春飘瑞雪,给杭州二中高二(11)班的经典怀旧音乐会带来一丝暖意,也拉开了杭州二中周末人文讲坛的序幕,5名高二学生,用钢琴、吉他、手风琴演绎“梦回童年”,巴赫的《G大调小步舞曲》、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肖邦的《#C小调即兴幻想曲》等阳春白雪的曲目被包装得很有时尚感、亲切感,这就是同桌的你吗?

  浙江有个人文大讲堂,杭州二中萌生人文讲座的心愿也有好久了,最终他们亮出了学生DIY的招牌,把话语权、组织权、评判权都交给学生自己。每个周末,高一和高二24个班轮流承办,你可以动用家长及各种社会资源请名人名家,进行头脑风暴,也可以就非常话题作信息轰炸,或者是特殊的才艺展示,活动经费自筹,期末全校PK评出一、二、三等奖。参加PK的条件有三项:观众反映良好,受到团委及学生会认可;上座人数不低于150人;论坛跟帖数50条以上,并有一些高格调的评论。最重要的一点是校方想出撒手锏:和新课改挂钩,除高三外,每位同学每学期至少听5次这样的讲座或活动,成绩记为学生课外活动课程成绩,进入成长记录袋。这是杭州二中作为全省30所新课改样本学校,推出的一个实质性的举措。

  据昨天下午的主持人、高二(11)班的白卉同学介绍,这5位同学的独立音乐演奏会,1月21日在杭印路上的LOFT49顶楼演出过,来了40多个“粉丝”,从策划、排练到演出,仅仅4天时间,没想到许多曲目超常发挥,大获成功,连媒体都作了报道。所以,经学校团委资格审查,有幸作为杭州二中人文讲坛首讲被隆重推出,同学们排练得更认真了。吉他手说:“对天发誓,这是我从小到大练得最认真的一次,如果我从小像今天这样主动积极地练琴,我现在的琴技就会有一个飞跃了。所以,我充分体会到:压力就是动力啊。”一旁的叶校长也听得摇头晃脑,“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才艺的培养,既是陶冶情操,也是以后在社会上多一项竞争力。人文讲坛的开设能调动学生关注民生,关注科学,培养创新能力。”记者连连感叹:原来以为重高生都是书呆子啊,没想到一个个哈韩哈肖邦的,自信满满,才艺多多!

  临走,有同学跟我扬扬手:“我们要办得大气豪迈洒脱,和你们的人文大讲堂PK!”我一听,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