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没地玩

2009-11-10 17:32:21佚名
   摘要:为解决中小学生寒假“没地儿玩”的烦恼,市教育局要求,各大科技活动中心、劳动技能训练中心以及其他的社会实践基地要向全社会青少年开放;各学校的操场以及阅览室、体育馆等学生活动场地、设施……

  从市教育局获悉,2009年小学、初中学生寒假自1月17日始至2月28日止,3月1日休息,3月2日正式开学;高中学生假期自1月17日始至2月22日止,2月23日开学。中小学行政人员和后勤人员放假时间应不少于20天。寒假期间,中小学召集日全市统一规定为1月23日、2月10日和2月27日。

  乱办班、乱补课仍是今年寒假的“禁区”。市教育局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寒假期间,各中小学校严禁乱办班、乱补课,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杜绝假期面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为解决中小学生寒假“没地儿玩”的烦恼,市教育局要求,各大科技活动中心、劳动技能训练中心以及其他的社会实践基地要向全社会青少年开放;各学校的操场以及阅览室、体育馆等学生活动场地、设施要向本校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要向学生开放学校的计算机网络设施,指派教师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资源。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好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研究性学习活动;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未经批准擅自安排集体活动出现校方责任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今年市教育局采取多项举措严控中小学生寒假的作业量,给学生提供充分的休息时间。小学高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中学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30分钟。学校要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孩子,不盲目让子女参加社会上各种补课班、辅导班,提高家长减轻孩子学习负担的意识,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此外,市教育局还特别要求,各学校今年寒假要组织班主任进行有计划地家访,重点关注在城市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和在农村就读的留守儿童以及残疾学生的寒假生活,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子女要做好思想和心理工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