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玩也没劲

2009-11-10 17:29:59佚名
   摘要: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孩子玩的主流,是独自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往往动手动脑不动窝。长此以往便会引发一些生理和心理问题,如近视、忧郁、偏执、神经紧张等。在此前举办的学习动力训练营中,我……

  长长的寒假生活,学生们打算如何度过呢?在春节前夕,黑龙江省家庭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举办了一期“NLP打造永久学习动力”中学生训练营。在对近70个学生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孩子的寒假时间安排大致相同,除了补课和特长班,就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对此,很多同学乐此不疲。说起玩的话题,“不会玩”、“没时间玩”、“没人一块儿玩”、“没什么玩的”……孩子们众口一词。在我们的调查中,已有70%的学生感染了“玩无趣”情绪,情愿整天泡在学习、练琴、补课中。

  造成“玩无趣”的因素很多,其中学生除了上学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外界是最主要的原因。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独自外出被骗、甚至学坏,不赞同学生之间相互串门,圈在家里不出门成了假期生活的主流。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不会玩,难以真正享受快乐的童年时光。而正因为孩子不会玩,又往往导致协调能力及团结互助方面的弱势。可见,的确有很多家长想让孩子从“玩无趣”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可是却束手无策。家长李女士很无奈地说,儿子放假在家经常说没意思,连电视也不喜欢看。她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舒缓儿子的“玩无趣”情绪。而家长刘先生更是苦恼,他儿子就像是圈养的小鸡,怎么劝他出去玩都不动一下,情愿一个人在家看书、学习。“现在的孩子不知道玩,也不会玩,我看着都心酸,这哪像个正常快乐的孩子?”刘先生无奈地说。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孩子玩的主流,是独自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往往动手动脑不动窝。长此以往便会引发一些生理和心理问题,如近视、忧郁、偏执、神经紧张等。在此前举办的学习动力训练营中,我们设计了很多有意义且有意思的游戏带学生玩,单纯的游戏能让孩子得到更深入的快乐,而且在团体合作中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这些要在游戏中自然学会,不需要刻意去学习。

  作为家长不妨也鼓励、引导孩子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多交朋友,或是一起玩一些传统游戏,像踢毽子、跳皮筋、老鹰捉小鸡等等,不仅能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愉悦地锻炼身体,还能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会理解、包容、沟通与合作。正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需要在游戏活动中发展动作技能和运动能力,锻炼意志,养成合群和良好的心态。

  如今娱乐手段多了,科技含量也高了,孩子们玩的东西和玩的方式越来越智能化、私人化,传统游戏很多被淘汰了,孩子们户外集体活动越来越少,体质越来越差,同时因为很少接触外面的朋友,性格越来越孤僻,缺乏团队精神,时常体现出自私的一面,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

  孩子“玩无趣”的情绪,是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无形中形成的。我们希望家长用正确的方式培养孩子阳光的心态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孩子的天性就是玩。科学的教育观是建立在正确的儿童观之上的,让儿童首先“成为儿童”,让儿童按“儿童的方式”愉快地生活、健康地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但愿我们的社会、家长和老师都能够让孩子们既学得踏实,又玩得尽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