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太长盼开学

2009-11-10 17:24:12佚名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育部门逐步把时间还给孩子,这意味着孩子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时间供自己掌握,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这些时间,孩子们并不会安排,他们感觉很无聊,他们甚至宁愿早点开学……

  探究

  假期为何很无聊

  假期本是让孩子们放松身体、放飞快乐的时间,很多孩子却觉得无聊苍白,这似乎出人意料。洪家楼小学校长王永军分析,三个原因阻碍了孩子们的快乐。

  首先,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学生放长假了,但多数家长只有7天假期,他们不可能拿出太多时间给孩子。

  同时,现在的孩子自主能力太差,不能独立自主地走出家门,支配自己的时间。

  再者,社会上针对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安排非常少。现在几乎所有的活动像旅游等,都是针对成年人的。孩子们需要社会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但现在尚不完善。

  建议

  假期应以休息调整为主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育部门逐步把时间还给孩子,这意味着孩子们会有越来越多的时间供自己掌握,这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这些时间,孩子们并不会安排,他们感觉很无聊,他们甚至宁愿早点开学。无疑,这是一个矛盾。

  那么,孩子的假期该交给谁?

  十七中的一位老师表示,虽然现在实施素质教育,但孩子上学还是很辛苦的,假期首先应好好休息,保证体力,同时利用假期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实验小学的张老师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地给孩子报名培训班,假期应以调整为主,立足于实际,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参加培训班,查漏补缺,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社会实践是方向

  有教育专家表示,要想改变学生长假无聊的现状,不妨提倡学生走进社区,进行调查实践活动。年龄小的学生需要有家长陪同,以免发生安全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由学校统一组织、联系社会相关部门,开展一些活动。

  但关键的一点是,家长和社会的意识都需要转变。现在社会上愿意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很少。家长们也没意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一味盯着孩子的学习,不顾其他。

  整体而言,我们的社会需要增强这样的氛围,各行业各部门都尽可能地提供方便,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过充实的假期,完成在校园里无法完成的事情,增长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和能力。

  调查

  两成小学生假期不快乐

  刚刚结束的寒假,孩子们过得快乐吗?

  记者对实验小学、省府路小学等学校的部分小学生进行了寒假生活调查。结果显示,平均约两成孩子感觉寒假过得并不快乐。有半数的孩子觉得假期过得很一般。

  调查还显示,年龄越大越不快乐。假期过得不快乐的人数,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初中生比小学生更多。

  生活单调是首要原因

  是什么剥夺了孩子们的快乐?调查显示,让学生感觉寒假不快乐的原因比较集中,其中“过得太单调”位居榜首。

  五年级的小凌告诉记者,寒假里,她除了每周一、三、五去上半天英语培训班外,其他时间都憋在家里,父母不让玩电脑,看电视也每天只能限定一个小时。这让她觉得特别单调无聊。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几名高中生则说,寒假里几乎每天都是写作业、看电视、睡觉,单调枯燥,毫无新意。几名初中生的答案也有些雷同,“寒假生活都被作业电视电脑睡觉充斥着,每天过着模式化的生活”。

  没有玩伴很孤单

  导致孩子寒假不快乐的原因中,“没有玩伴”是第二个原因。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欣然整个假期都没有和班上的同学见过面,假期里,她对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给我找个小朋友和我一起玩嘛。”

  寒假里,超过2/3的受调查学生从未与同学一起玩耍。在漫长的假期里,没有玩伴,多数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度过,这让他们感觉孤单寂寞。

  问及没能与同学一起玩耍的原因,学生们表示,同学们住得较分散,联系起来不方便,父母也担心外出的安全,而不让出门。此外,寒假里有的同学外出访友或陪父母回老家过年,抑或去参加培训班,大家的空闲时间容易错开。

  多数学生盼开学

  相比于在家中的寂寞,上培训班反倒成了有意思的事情。在实验小学上三年级的小曼多半假期都泡在补习班里,学习书法、舞蹈、国画、奥数、作文。她说,这是件假期中最幸福的事,因为“有很多小朋友”。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同学表示希望快点开学,尽快告别孤单的寒假生活。欣然同学说,“开学了就可以跟小伙伴玩,能见到老师,在家里就有自己一个人玩,没意思。”

  造就小“宅男宅女”

  “宅男”“宅女”本是指那些痴迷于某种事物,依赖电脑与网络,足不出户,厌恶上班或上学的新新人类。但是,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习惯地做起了“宅男”、“宅女”,虽然他们并不依赖电脑与网络,也并不厌学。

  六年级的冰冰,除了放假初期去海南玩了一周,回来就上了奥数和奥英的补习班,其余时间都待在家里,不是写作业就是看电视。

  调查显示,有70%的孩子假期都是呆在家里。他们对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也没什么兴趣。

  孩子本该活泼好动,为何寒假会选择在家里度过?调查结果表明,寒假生活单调,缺少玩伴,父母工作忙没有人陪等都促成了这批新“宅男”“宅女”的诞生。

  家长加压孩子不得闲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学校都能按相关要求,没有给学生布置太多的作业。但家长们却不愿浪费掉假期,一味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

  泉城中学所调查的寒假不快乐的原因中,选择课业重的也占有较高比例,为53.3%。一名初一学生不满地表示,最难承受的是家长额外布置的任务,每天都有定额的语文阅读、背单词和预习任务。

  除了每天布置作业外,很多家长把孩子都送进了各种辅导班。学校里放假,培训班里开学,本该放松的假期又成了孩子的另一个“学期”。

  网游竟成寒假主要乐趣

  在单调的假期生活中,很多中小学生把精力投向玩电脑游戏。“寒假我70%以上的时间都是待在家里,玩玩电脑,打打游戏,聊聊天,一天就过去了。”一名初中男生告诉记者,他身边的3位伙伴也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幸好有电脑,否则寒假更无聊。”一名初中生说。网络游戏带给他最主要的寒假乐趣。在调查中,不少小学生和中学生都把玩电脑游戏填作“寒假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