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为什么日本家长羡慕中国孩子?

2009-10-12 09:51:57佚名

??一个中日中学生互访的活动,日本方面派出十六名学生到当地学校学习,并于日前返回。回来的日本中学生,需要在市政府向市长和当地教育界人士作一次汇报。有个朋友是当地公务员,工作重点是国际交流,也在听汇报之列。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朋友说:“我在想照他们的说法,日本的教育恐怕是出问题了……”问下来,才知道对中国孩子,日本的中学生们在三点上深感惊讶和自愧不如。

??第一点,中国学生似乎每人都有特长。
??大家开晚会的时候,日本学生表演节目往往靠集体,内容以小品为主。但中国学生几乎每一个都能表演出一些独特的艺术节目来,比如有的能弹琴,有的能表演魔术,有的能即席绘画。这些显然是课程中没有的内容,让日本学生感到吃惊——难道每个中国学生都是艺术天才?一时,对一起上了两个星期课的普通中国同学产生了莫测高深的感觉。
??日本学生不知道,在望子成龙的家长的期待中,中国学生从小就要享受每个周末都要去上各种课外班的特殊待遇,以至对很多孩子来说连看蚂蚁搬家都成了奢侈。如果知道,他们就不会对这种天才表示惊讶了。然而,由此获得的一技之长,对中国学生,看来也确实是一种财富。
??
??第二点,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普遍比日本孩子高一截。
??日本孩子在中国的中学(重点中学)随堂上课学习了两个星期,结果发现中国的中学生在英语课上居然都是用英语发言,令日本孩子大吃一惊。这在日本的学校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即便日本的大学生,也基本是哑巴英语的水平。
??
??第三点,中国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精神远远超出日本学生。
??中学里,发现中国学生纷纷主动上前招呼的时候很有些不适应。而中国的学生不但上来招呼,而且很快就毫不客气地抓紧时间,向日本学生学起日语来。
??起初,日本学生觉得中国学生这样做颇有些不自量力,因为中国学生的日语发音显然十分生涩。按照日本人的习惯,外语水平不高的时候,是绝不能开口的。然而,两个星期以后,当日本学生准备回国的时候,发现中国学生都能用相当流利的日语和他们打招呼和告别,不禁第二次吃了一惊。
??
??最后,日本学生的总结是——中国的学生很厉害,日本必须克服自己的教育弊端,否则……以后……竞争……危机……生存……死亡……
??结论很严肃,至少日本的几个教育界人士走出会场的时候都是面色凝重。中国和日本对彼此的看法实在很有意思。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想中国家长们的付出,孩子们的大书包,一时茫然。哈姆雷特说,生存还是死亡?我们该怎么说?或许……成功还是失败?
推荐阅读:

中学生最喜欢什么样的父母?

家长必读: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家长必读:让孩子学会交朋友有多重要?

家长怎样表扬孩子才最有效?

家长分享:面对紧张的初三生生活案例分析

初三妈妈疑惑:初三了女儿该不该帮助同学?

家长分享:孩子的任性原因及解决办法

家长须知:孩子成绩好坏取决于父母

热议: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是怎么丧失的?

家长必读:让孩子懂得对自己负责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