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生为逃避军训想尽招数 家长希望孩子得到锻炼

2009-08-29 09:38:45佚名

  学生:为逃避军训想尽招数

  22日,是市一中军训的第一天。当天傍晚,本报热线连续接到3名“学生妈妈”的来电。“这么热的天,学校还坚持搞军训,我女儿的背都晒脱皮了,还有学生晕倒了。”一名“张女士”称,学校军训教官太严厉,休息时间少,孩子“很可怜”。一名“刘女士”说,担心孩子受不了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希望记者快来管一管”。让人生疑的是,这几名“孩子妈妈”声音都显得稚嫩,完全不像中年妇女。在记者善意的盘问下,其中一人承认自己并不是“孩子妈妈”,而是一名正在参加军训的学生,她希望记者向学校建议,“如果一定要搞军训,强度不要太大,运动不要太激烈,教官要求不要太严厉”。

  记者联系了多名今年已参加过军训的高一新生,几名不同学校的学生都表示,一些同学想尽办法逃避军训,还总结了不少招数。比如,女生称自己军训期间来例假了,教官就同意出列;男生想办法弄到一张病假条,要不就假装中暑。

  教官:“90后”孩子太娇气

  “军训是培养国防后备力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但现在一些学校的军训很难达到这样的目的。”在中学组织了多年军训的吕教官告诉记者,有一所学校军训才开始两天,就有10多名学生请病假回家了。有些学生因身体素质差,承受不了。还有些学生不愿吃苦,不断向家里诉苦,千方百计弄了病假条。

  一名李姓教官感叹,现在参加军训的都是“90后”的孩子,这些孩子太娇气了。“我们安排军训时,在时间、强度等各个方面,都已大打折扣,仍然有不少学生喊苦喊累。”

  家长:希望孩子得到更多锻炼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坚决支持学校搞军训。周琴的孩子即将升入周南中学高一,目前还没有接到学校的军训通知。“孩子是1995年出生的,平时锻炼机会少,吃不得一点苦,希望借军训让孩子好好锻炼一下。”不少家长表示,“90后”个性太强,希望通过军事化锻炼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吃苦,什么是集体观念。

  “希望让孩子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走进军营,感受真实的部队生活,以达到真正锻炼的目的。”学生家长陈宏伟建议,学校军训不能流于形式,要丰富内涵,多方面锻炼学生。

  专家:军训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教育部规定,军训是高中新课程中的必修内容。”市一中学生工作处副主任彭健告诉记者,往年都组织高一新生在部队进行封闭式军训,今年考虑到预防甲型流感和气温较高等因素,学校将军训地点改在学校操场,让学生的休息和饮食更有保证。“学校操场是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相对水泥地面温度较低,而且树阴很多。”学校制定了专门的安全预案,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备案。下午2时30分到4时安排室内活动,4时以后才开始室外训练,校医全程陪同,军训学生如果身体不适,要求立即报告。

  教育专家指出,军训是锻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的一种方式,中学生应该积极参与,而不是想方设法逃避。学校也应注意对学生加以引导,增强军训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比如将逃生、急救演练引入进来,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军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