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记叙文:语文趣味游戏—成语接龙

2009-08-17 14:10:02佚名

  今天,在作文课上老师带我们做一个语文趣味游戏——成语接龙。老师一宣布,我们都兴奋起来了。有同学说:“好棒!”还有同学说:“真好!”我也摩拳擦掌。陆老师先发给我们一张答题试卷,然后宣布游戏规则:我们这些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括号里填上词语,前后接龙,组成新的成语,谁填的数量多,正确率高,便可获得“智慧先生”、“聪明女士”的称号,还要颁发奖品。

  老师说:“我现在给每人发一张卷子,希望同学们认真答卷。”接着老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狼子”后面就填“野心”,“生机”前面就填“勃勃”这就组成了“野心勃勃”一个新的成语,两个成语就变成了三个成语。

  我一看卷子,上面有一个开心提示:这是一个填省、市名称组成语的题,前边是重于泰(),后边是()山再起,前边的括号应填“山”,后边的括号应填“东”,“山东”,耶!对了!我再战告捷,不敢松懈,又继续往下看。“济南”、“海南”、“天津”、“长春”、“贵阳”……我越战越勇,心里不免有些得意。成语里的知识可真不少,咦!这个是什么,南腔北调,什么“南”能组成一个省市?我苦思冥想,哦——是“河南”吧!“口若悬河”对呀。开始公布正确答案了。老师让我们每人说说成语的意思、地名的特点。譬如说到西安,答对的同学就介绍是陕西的省会,著名的秦兵马俑所在地。说到珠海,老师就介绍它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经济特区,与深圳齐名,经济高速发展,是邓小平政策的直接受益城市。说到天津了,同学赶快抢答——“直辖市”。大家都不甘示弱,纷纷发言抢答,显示自己的博才多学。会场气氛真热烈。接着我们又互相批改,我和张雅凝一起批改,我错了5个。老师开始颁奖了,给了“聪明女士”和“智慧先生”一人一块橡皮。虽然我没得奖,但我尽力了。

  我要好好学习,成为聪明女士。我真想再做一次这样的游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