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记叙文:“成语接龙”游戏

2009-08-17 14:08:41佚名

  今天上作文课,陆老师带我们做一个语文趣味游戏——成语接龙。

  陆老师先发给我们一张答题试卷,然后宣布游戏规则:我们这些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括号里填上词语,前后接龙,组成新的成语,谁填的数量多,正确率高,便可获得“智慧先生”、“聪明女士”的称号,还要颁发奖品。

  接着老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狼子”后面就填“野心”,“生机”前面就填“勃勃”这就组成了“野心勃勃”一个新的成语,两个成语就变成了三个成语。

  同学们都听明白了。大家很兴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也迫不及待地拿起笔来开始做题。我按照老师讲的,稳扎稳打,一道题一道题地仔细看,认真思索,很快就做完了三道题。

  再看第二题:这是一个填省、市名称组成语的题,前边是重于泰(),后边是()山再起,前边的括号应填“山”,后边的括号应填“东”,“山东”,耶!对了!我再战告捷,不敢松懈,又继续往下看。“济南”、“海南”、“天津”、“长春”、“贵阳”……我越战越勇,心里不免有些得意。啊呀,碰到不会答的题了,我苦思冥想,想不出来。

  教室里安静得很,同学们都在紧张地答题,老师说每人有两次“求助机会”,可向老师求救,老师就会帮助你。别的同学在问,我侧耳倾听,顺便也写上了。我想老师大概想降低一些难度,让我们有兴趣,成功的把握大一些吧。时间到,老师宣布停笔。

  开始公布正确答案了。老师让我们每人说说成语的意思,地名的特点。譬如说到西安,答对的同学就介绍是陕西的省会,著名的秦兵马俑所在地。说到珠海,老师就介绍它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经济特区,与深圳齐名,经济高速发展,是邓小平政策的直接受益城市。说到天津了,我赶快抢答——“直辖市”。同学们也都不示弱,纷纷发言抢答,显示自己的博才多学。会场气氛真热烈。最终,李泽尧获得“智慧先生”陈心语获得“聪明女士”的称号,老师颁发他们的奖品是机器猫“哆啦A梦”大贴画各一张,也发给我们各式各样“哆啦A梦”的小图片当奖品。

  这次游戏真好玩,它让我们学了许多成语,增长了许多知识,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我愿意再玩几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