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五经》英译引反思:超七成中学生未看全四大名著

2009-08-08 21:27:24佚名

  88.7%家长和96.7%教师认为古诗文对孩子的修养和人格发育有好处

  8月1日,以“诵读经典”为主题的第二届重庆读书月在重庆陈家坪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钟桂林摄

  7月27日,国家汉办宣布,将组织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共同翻译堪称“中国儒家文化原点”的《五经》,并计划在3年半内首先推出英译本。此消息引发不少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搜狐网该新闻后面的留言就有不少,有网民认为翻译经典“意义深远”,也有网民对翻译能否忠于原义等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在当下阅读经典的人太少,能将经典准确翻译的更是凤毛麟角。

  什么是经典呢?用北京大学教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余光的话说,就是指那些具有重要影响的、经久不衰的著作,其内容或被大众普遍接受,或在某专业领域具有典范性与权威性。当然,这就包括了古今中外很多经典著作,外国名著、四书五经、唐宋诗文、四大名著等均在其列。

  但《深圳商报》7月30日发表的题为《当用危机意识看<五经>翻译》的评论员文章,对国人逐渐丢失对经典的欣赏能力表示担忧,“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快速地被外国人接受和喜爱”,“你不学、你不抓紧学,原本应该你先掌握的优秀传统文化就跑到人家那里去了”。

  其实对于经典著作,人们是很推崇的,这从大家对古诗词的喜爱便可见一斑。2001年国家科技部研究中心在“古文诵读”试点活动的评估报告指出,73.1%的家长和86.7%的教师认为背诵古典诗文能弘扬传统文化,88.7%的家长和96.7%的教师认为对孩子的修养和人格发育有好处。今年4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显示,四大名著均入选“读者最喜爱的图书前十位”。

  经典的各种版本也层出不穷。王余光在近期一次讲座中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50年来,《论语》一书出版的汉文版本有135种,《孟子》有117种,《诗经》有97种。随着近年来的“国学热”,各种形式的“国学培训”、“读经运动”也方兴未艾。

  不过,有调查显示,经典的阅读率并不高,甚至还有人认为,“国学热”下积极阅读经典的人大多也是走马观花式的“浅阅读”。2001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对1000多名大、中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85%的学生不读名著。2008年,据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的所做的“中学生阅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调查结果显示,四部名著全部阅读过的学生仅占被调查人数的27.7%,其中阅读原著的只占7.9%,读简缩版的占3.9%,读连环画的占2.2%,观看影视版的占17.8%。也就是说,有超过七成的中学生未看全四大名著。

  有人说,经典著作阅读率低与当下阅读环境不佳有很大关系。随着网络的普及,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都市青年越来越习惯于“短平快”的阅读方式,网上阅读率逐渐攀升,真正能静下心来进行深层阅读的少了。

  天津社会科学院2007年针对大学生读书情况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每天用在网络上的时间平均是读书时间的3倍。从1999年到2005年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显示,7年间网上阅读率增长了7.5倍,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今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也表明,网上阅读率仍呈上升趋势。

  今年3月,北京市统计局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在其可自由支配的时间里,阅读书刊的比例远小于娱乐休闲。其中,城镇居民阅读书刊每天所花时间为22分钟,占其自由支配时间的8.43%;农村居民每天阅读书刊时间为8分钟,占其自由支配时间的3.52%。

  不仅如此,很多人在购书上也都呈现了功利化趋势。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今年5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经常购买文学名著的人只占33.8%,60.2%的人通常购买专业学习用书,47.7%的人通常购买科普、生活类书籍。

  事实上,人们对自己的阅读状况也有所反思。据今年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统计,超过六成国民对自己的阅读情况感到不满意,65.1%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少或很少,63.8%的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有人认为,这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国民阅读图书,特别是经典名著提供了可能。

  不少学者、机构组织也在为如何让大家更多地阅读经典出谋划策。美国历史学家余英时就曾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他建议,中国旅馆的每个房间都应该放一部“四书”,就像日本人放佛经,西方人放圣经一样。用他的话说,“得一句有一句的好处”。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自1998年就开始开展“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先后邀请张岱年、季羡林、汤一介、叶嘉莹、南怀瑾等知名学者做顾问。复旦大学2006年起向全校学生推出“经典读书计划”,并推荐了一份包含214本中外经典的阅读书目,邀请110多名老师指导学生阅读。北大、清华等高校也陆续推出过“国学培训班”,讲授国学经典。而大家熟知的“百家讲坛”,也是在用电视传播的方式,探索出一条推广经典名著的道路,从而唤起大家关注和阅读经典著作的意识。

  还有人指出,青少年不爱读名著,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问题。与其笼统地批评他们不爱读名著,还不如首先自己做一番真诚的甄别和检讨:自己爱读的名著究竟是哪些?青少年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他们不爱读名著,正是受我们自己不爱读名著的影响。所以,阅读习惯也有一个传承的过程,超七成中学生未看全四大名著,不仅仅是青少年需要去自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