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给孩子系好暑期“安全带”

2009-07-30 09:58:31佚名

  暑假一到,家长都忙着为孩子报辅导班、夏令营,给孩子补文化课、艺术课和“吃苦”课,却忽视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笔者建议,暑假家长先给孩子上堂安全课。

  每年暑假,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假期刚开始,教育部就通报了好几起中小学生溺水事件,仅6月21日一天,北京就发生了3起溺水事件,其中2名死者都是十几岁的中小学生。每年假期,火灾、触电等安全事故都会夺去不少中小学生的生命。可以想象,那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将面临怎样的伤痛,这些伤痛带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家长在暑期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尤为重要。

  其实,通过安全教育给孩子敲响警钟,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大部分意外伤害都可以避免。家长可以把安全课上得更加生动有趣,如把用电安全编成儿歌、把在家安全提醒编成口诀等,都能让孩子很快记住这些安全常识,这可是关键时刻孩子的安全保险绳啊。

  给孩子补文化课也许可以晚一两天,教孩子跳舞、画画也许可以晚一两周,但安全教育,关乎孩子生命和家庭幸福,家长绝不能忽视。暑假孩子出去游玩时,提醒他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在家使用电器、煤气时要注意安全操作。一个人在家要有安全防范意识,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这些简单的道理都是孩子的“安全带”。

  在这个暑假,孩子们休息放松的时候,家长除了为他们提供好吃喝外,更别忘了给孩子系根“安全带”,上堂安全课。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