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当送孩子去“吃苦”成为一种时尚

2009-07-23 14:23:59佚名

  如今,暑假送孩子去“吃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为了锻炼孩子,不少家长都愿花钱给孩子“买苦”吃。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上吃苦夏令营未必能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在平时生活中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才更明智。

  去年暑假,家长冯女士就给初中毕业的儿子报了一个吃苦夏令营。“当时考虑到现在孩子生活太幸福了,根本没有吃过苦,将来到社会上要吃亏。趁着放假,让他去锻炼锻炼。”冯女士说。可十几天的“魔鬼训练”下来,孩子不仅没有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反而因为吃了苦,剩余的假期玩得更变本加厉。

  了解到,今年不少培训机构都安排了吃苦夏令营。目前市场上吃苦夏令营大多采取准军事化管理,包括军训、跋山涉水、种地等“吃苦”项目。虽然是去“吃苦”,所需费用却不低,十来天的“吃苦夏令营”要花数千元以上,但通过短短几天或十几天的“吃苦”就能培养出吃苦耐劳的品质不太可能,不少孩子因为在夏令营吃了苦,回家后还要变本加厉地玩回来,家长因孩子吃了苦,也带着孩子到处“享乐弥补”。

  北京二中分校老师尤扬表示,其实家长并不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吃苦夏令营才算吃苦,短短十几天的训练并不能改变什么。对孩子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要渗透到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才更有效。如暑假让孩子在家做做家务、到社区做做义工等都是“吃苦”锻炼。家长如果要给孩子报吃苦夏令营,也要先征得孩子同意,只有孩子愿意通过“吃苦”来锻炼才有效,否则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