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心理调适、饮食安排、时间掌控

2009-07-17 10:52:48佚名

  中考心态:

  一、培养自信

  自信能使人保持心理稳定的重要条件,是成功的精神力量。不少考生的压力首先来源于对自己缺乏信心,因此要想在中考中顺利过关,首先就要学会充满自信。那么怎样才能在中考前使自己充满信心呢?

  1、对消极的自我意识进行自我辩论。

  中考还未进行,一切尚未定论。虽然平日学习也有不少薄弱环节,但以往的成绩也证明自己是有一定实力的,现在的任务是要有条不紊到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考,只有不为中考担心,才能保证正常乃至超常发挥。

  2、积极自我暗示或榜样自居。

  请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喜欢自己”“我有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这不仅是口头上对自己这样说,而是要找各种理由真诚地告诉自己,使自己确信这些。

  3、正确对待模拟考试成绩。

  中考成绩与模拟考试相联系,又是一次独立的应考过程,所以受模拟考试成绩影响不要太大。

  4、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难题,不再一味地、漫无目的地做新题。强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增强信心。每个人掌握的知识程度不一样,中考的目标就不一样。只要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目标就是中考成功。临考前几天,每天挺胸抬头快步走,有助于增强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信心是中考成功的灵魂,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达到你的目标。

  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良好的情绪状态不仅能使考生充满自信,也能大大提高复习的效率,是中考顺利过关的关键之一。那么,如何才能在备考气氛浓郁的中考之前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呢?

  1、尊重肌体“语言”。

  当你的机体感到劳累时,那就是在提醒你该休息、调整了。每个人的肌体结构不同,对疲劳的耐受力也不一样。有的同学说这不公平,为什么有的同学能长期承受每天长时间的学习,为自己却不能?事实上,每个人的智力水平、学习效率、客观学习条件的确不一样,也谈不上什么公平与不公平,每个人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设法调整。尊重你自己的肌体感受,不要给自己安排承受不了的任务,也不要过分强调毅力的作用,那会坏了学习的胃口、影响学习的情绪。当疲劳、低效时,就设法调整、放松,使自己的情绪经常处于适度兴奋的最佳状态。

  2、适度地原谅自己。

  面对中考的不可知性,同学们为增加把握,总有一种对学习的工作量和和学习目标高要求的倾向,结果常常是不能如愿。这时,需要接受现实,适度地原谅自己,不要总是在对自己的不满意中空耗心理能量,尽了最大努力就够了。

  3、听听音乐。

  听音乐对调整人的紧张情绪具有良好的效果。听什么样的音乐才好呢?我觉得自己喜欢就是最好的。你喜欢什么样风格的音乐你就选择什么风格的音乐听。有时候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可以大声地唱歌,借以发泄自己的情绪。

  4、请家长配合创造宽松的环境氛围。

  学生应主动和家长沟通,不要过分关心和过度照顾,让你轻松坦然地复习、迎考。

  5、适度散步,吸取户外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绿色。

  6、勤做深呼吸。深呼吸是调整情绪的一种最简单的方法。考生闭上眼睛坐在椅子上,吸气时要缓慢,呼气时更要缓慢。最重要的是深呼吸调节情绪的方法要经常做,这样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三、时间安排

  1、制定好作息时间。把每天的复习功课、文体活动、休息与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按计划行事,防止复习忙忙乱乱。

  2、进入中考时间节奏。按照中考时间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有助于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3、抓住最佳记忆时间。心理学研究证明,早上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前半小时记忆效果最好。建议考生在这两个时段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

  4、调整睡眠。从考前十天开始就不要再开夜车了。根据自己情况在10点到11点入睡。一般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中午午睡20分钟左右或卧床休息半小时。考前一天晚上不可过早上床,否则很容易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使情绪烦躁不安,影响考试。

  四、防止干扰

  1、最好不要看电视或大部头作品或玩电脑。容易上瘾的不要沾边,容易在大脑形成优势兴奋灶,抑制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2、注意饮食,防止胃肠疾病。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平衡营养。不可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

  3、心平气和,防止烦躁。不想考试后的事,不与人争论问题,心平气和地对待考前的一些事情。考前有些紧张担心在所难免,有些焦虑不要看得太重,否则会影响考试。

  4、在中考中,不谈论涉及已考过科目的任何问题,即使是考得很好也不去想它,杜绝任何可能影响后面考试的因素。

  中考饮食:

  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一日三餐的质量。要按照“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基本原则,早餐要吃好,不吃早餐或不重视早餐,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

  二、要符合夏季的特点。要少吃油腻食品,以减轻胃肠负担。要多吃营养丰富且有清热祛暑功效的瓜果、蔬菜,如番茄、黄瓜、扁豆、芹菜、西瓜、茄子、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熬些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的食物。

  三、要注意平衡饮食,做到粗细搭配、干稀搭配、主副食品搭配、荤素搭配、菜的颜色搭配。不要大鱼大肉,要以素菜为主,荤菜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鱼、瘦肉和鸡鸭。荤菜不要吃得太多。不喜欢吃肉的学生可多吃些豆腐、豆花、豆腐脑等豆制品,同样可以补充蛋白质。要注意烹调方法多样化,力求做到色、香、味、形俱佳。

  四、要以“杂”、“平”为宜。好的营养是“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都应满足人体的需要。营养摄取的关键在于“平”——不过剩,也不过少。

  五、要注意多饮水,可以喝些淡盐水、生理盐水和菜汤等,以避免因低钠造成抽搐和中暑。

  六、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购买新鲜食品最好当天制作当天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品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以防引起腹泻及其他的肠胃疾病。在考试期间千万不要给考生吃剩饭菜,以防夏天天热食物变质导致的食物中毒。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可以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儿,最好能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外出时不要随便吃小摊贩出售的食品。家中的食具要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

  七、临考期间要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瓜子仁、松子仁、花生米、麻油、鱼油等。为保持头脑清醒,可适当进食富含卵磷脂类食品,如动物脑、蛋黄、豆制品、鱼肝油等。

  八、考试当天早饭要吃稍干一点,咸一点,因食盐中的钠在体内有水钠潴留作用,所以考试时不会因感到憋尿而分散精力。

  饮食“八不要”

  一、不要突然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因为长期的饮食习惯会对人体消化系统中酶的组成与活性产生相当影响,如突然改变,容易产生食欲下降、腹泻等症状。平时吃什么,考时就吃什么,太大的变化反而不适应,烹调食物时要尽量接近平时的饮食习惯。

  二、不要轻信有关营养补品的广告宣传,任何补药与补品均具有各自的片面性,只能适用于一定的身体状况,决非像某些广告宣传的那样“老少皆宜”。

  三、不要吃得太饱。平时养成节食的习惯,一般吃七八分饱最好,尤其在考试的那几天更不要吃得过饱。日本的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影响考试成绩。

  四、不要吃太多零食,以免主餐时胃液分泌不足,消化不良。不要吃甜食,会造成镁等矿物质流失,增加紧张,或消化紊乱,影响备考,得不偿失。不要吃太多冷饮如汽水、冰水等。不要吃生、冷和凉拌菜,以免发生肠胃疾病。

  五、尽量不喝碳酸型和兴奋型饮料,因碳酸型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易引起腹胀、打嗝,使孩子因不适而造成学习中精力不集中。如果在吃饭的同时喝碳酸型饮料,会因腹胀造成饱腹感假象,使进食量减少,但不久就饿了,使学习受到影响。兴奋型饮料有可能打乱人体生物钟而影响正常学习,所以学生在考试前尽量不喝。多喝绿豆汤可清热解毒,酸梅汁、橘子汁等酸性饮料可开胃健脾。

  六、不要吃剩余的食物。中考期间,正是炎热的夏天,剩余的食品容易变质。考生每顿饭都要吃新鲜的食物,注意食品的卫生问题,这在考试期间尤为重要。对购买的成品或半成品食物,一定要严把卫生关。各种食物,尤其是肉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以防食物中毒。

  七、考前不要大量饮用咖啡、浓茶,不要吃刺激性强的食品,否则不仅会因过度兴奋而失眠,而且会加速消耗维生素B族,摄取太多糖还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血糖急速降低,影响中枢神经活动,会更加昏昏欲睡。

  八、不要营养过剩。一般健康情况尚好又无虚症表现的女生,根本没有必要服用人参,如需服用,也应适时适量,否则,乱服或久服,可能出现失眠、易激动、咽喉刺痒等中枢神经兴奋现象,甚至会发生皮疹、清晨腹泻等情况。

  一周食谱

  三餐具体吃些什么,能让孩子得到适当的营养呢?这里不妨提供给家长一份考前一周的食谱,以供参考:

  星期一早餐:馒头和草莓酱、牛奶(或豆奶)、煮荷包蛋1个、酱黄瓜,水果:橙子1个。中餐:荞麦大米饭、香菇菜心、糖醋带鱼、豆腐血旺丝瓜汤。晚餐:绿豆粥、白菜猪肉包子、虾皮冬瓜。

  星期二早餐:玉米窝窝头、牛奶(或豆奶)、卤五香盐茶蛋1个、豆腐乳(1/4块),水果:苹果1个。中餐:花生米饭、肉末茄子、葱花土豆泥、鸭子海带汤。晚餐:稀饭、豆沙包、菜椒榨菜肉丝。

  星期三早餐:鲜肉包、牛奶(或豆奶)、咸鸭蛋(半个)、素炒三丝(莴笋、白萝卜、胡萝卜),水果:鸭梨(或西瓜)1个。中餐:红枣米饭、黄豆烧牛肉、干煸四季豆、金针菇紫菜蛋汤。晚餐:面条、清炒菠菜、青椒土豆丝。

  星期四早餐:苹果酱花卷、牛奶(或豆奶)、煮荷包蛋1个、炒泡黄豆,水果:香蕉(或黄瓜)1根。中餐:二米饭(黑米、大米)、香菇黄花黑木耳肉片、红椒炒黄瓜、白萝卜海带排骨汤。晚餐:豆浆稀饭、葱花煎饼、菜椒芹菜肉丝。

  星期五早餐:酱肉包、牛奶(或豆奶)、素炒三丝(莴笋、白萝卜、胡萝卜)、鹌鹑蛋2个,水果:猕猴桃(或桃子)1—2个。中餐:赤豆米饭、魔芋烧鸭、红椒炒花菜、鱼头香菇油菜汤。晚餐:芹菜猪肉包子、西红柿炒鸡蛋、肉末豆腐脑。

  星期六早餐:面包、牛奶(或豆奶)、煎鸡蛋1个、卤五香豆腐干,水果:草莓(或李子)5—6个。中餐:二米饭(大米、小米)、五香鱼、五彩银丝(黄豆芽、胡萝卜、莴笋)、鸡腿菇木耳菜猪肝汤。晚餐:玉米粥、鸡蛋发糕、鱼香肉丝。

  星期天早餐:芝麻酱花卷、牛奶(或豆奶)、煮鸡蛋1个、豆豉凤尾鱼,水果:苹果(或萝卜)1个。中餐:金银饭(玉米、大米)、黑木耳笋子烧鸡、糖醋白菜、绿豆南瓜汤。晚餐:韭菜猪肉饺子、蒜泥菠菜、肉末炒黄豆。

  调适身体饮食法失眠怎么办?

  学生念书很累,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以至于影响睡眠,故晚间加餐时最好喝一杯午奶,吃些面包、鸡蛋,或喝碗莲子大枣汤,或一小碗稠小米粥。但不要忘记喝完奶或小米粥后,一定要刷牙漱口。

  睡前最好洗个澡,也可以用热水泡泡脚,这样有利于睡眠,能提高睡眠质量,这样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苹果催眠法:用新鲜苹果4—6个,洗净抹干,用纱布包好放在枕头旁边。苹果新鲜、清香的气味,会刺激大脑皮层,促使安然入睡。

  增加食欲办法多

  食欲不佳的孩子,进食量少,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蛋糕、白糖、果酱、馒头、烧饼、煎馒头片、豆浆、面条荷包蛋、火腿肠及香肠等;

  可在饭前喝一小碗鲜鸡汤、鲜鱼汤或去油的骨头汤等,因汤内含有氮的浸出物,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喝一瓶酸奶,增加胃酸,以增强食欲。

  适当补充些辛香和酸味的食品。中考期间,气温很高,人的食欲不佳,加上紧张的用脑,消化能力也降低。所以,在饭菜的调味上应适当辅助些辛辣、芳香或酸味的调味料,以刺激人体食欲、保证足够营养的摄入。

  神经性便秘“食疗招”

  香油拌菠菜:菠菜250克,入沸水中焯3分钟捞起。拌上10克麻油,加味精和精盐适量,拌匀即食。每天1—2次,连吃数天。

  香蕉羹:香蕉2只,冰糖适量。将切片香蕉和冰糖,加水同煮。每天2次,连服数天。

  银耳大枣羹:银耳5克,大枣10枚,冰糖25克。将银耳清水泡发12小时,置碗中加大枣、冰糖,隔水蒸1小时。每天早晨空腹食用,连服数天。

  蜂蜜盐水:蜂蜜40克,食盐4克,兑温开水服。每天早晚饭前空腹服用,可连服1周。

  “益智”饮食提示

  在我们平时所吃的食物中,一些食物和水果可以针对性地满足人体对某些元素的需要,有益补充考生的营养所需,对其智力大有好处。

  1.苹果:能增强记忆力。

  2.杏仁:具有养心、明目、益智的功能,久服可使人聪明,健壮,但多食伤脾胃,注意杏仁尖不要食用,以免中毒。

  3.大枣:可以安神、益智,增强人体抵抗力,消除疲劳。

  4.核桃:益血补髓,强肾补脑,延年明目,为益智的佳品,不宜多食。

  5.龙眼肉:具有养血安神作用,可用于血虚引起的头晕、失眠、健忘,神经衰弱。久食有强心益智的功效,但易上火。

  6.蜂蜜:具有强健全身的功效,是益智佳品,但不可一次食用过多。

  7.鸡蛋:具有养血安神的功效,鸡蛋中的卵磷脂被消化后释放的胆碱,经过血循环很快到达脑,增强人的记忆,对记忆力的减退有改善作用。

  8.黑木耳:能轻身强记,益智。

  9.葡萄:能补肝肾,益气强记,益智聪明,但不宜多食。

  10.核桃仁粥:补肾健脑,益智增聪,适用于长期用脑过度所致失眠、心慌、健忘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