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诗歌鉴赏规范答题步骤(二)

2009-04-23 16:43:39佚名

  五、一词领全诗型

  提问方式:某词是全诗的关键,为什么?

  解答分析:古诗非常讲究构思,往往一个字或一个词就构成全诗的线索,全诗的感情基调、全诗的思想,抓住这个词命题往往可以以小见大,考出考生对全诗的把握程度。

  答题步骤:(1)该词对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2)从该词在诗中结构上所起的作用考虑。

  春夜洛城闻笛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折柳"二字是全诗的关键,"折柳"寓意是什么?你是否同意"关键"之说,为什么?

  参考答案:"折柳"的寓意是"惜别怀远",而诗歌的主旨正是思乡之情。(步骤一)这种思乡之情是从听到"折柳"曲的笛声引起的。(步骤二)可见"折柳"是全诗的关键。(步骤三)

  小结:(1)表达的过程要完整。一种感悟、一份情感,它的表达一定有一个过程。我们在表达这种感悟、情感时,一定要把过程讲清楚。(2)按要求回答,重点明确。题目要求你回答什么,你就回答什么。要求你分析意境、环境描写、语言特点、修辞运用等等,一定要看清了表达才能有的放矢,重点明确。(3)表达流畅。一是指文句通畅;二是指先后有序;三是反映用语准确、表达到位。只要真正地理解了,表达流畅应该是能做到的。

  高考经典试题训练

  1.(全国卷Ⅰ)阅读下面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春行即兴李华

  宜阳城下草萋萋,涧水东流复向西。

  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

  ⑴这首诗的三、四两句运用了哪种修辞方法?请具体说明。

  ⑵古人在谈到诗歌创作时曾说:"作诗不过情、景二端。"请从"景"和"情"的角度来赏析这首诗。

  【答案】(1)对偶。"芳草"对"春山","花"对"鸟""自落"对"空啼"

  (2)这首诗写了作者春行时的所见所闻,有草有水,有树有山有花有鸟,可谓一句一景,且每个画面都有特色。(步骤一)但诗又不是纯粹写景,而是景中含情,情景交融。(步骤二)诗中"花自落""鸟空啼"之景都显出了山中的宁静,从中更透出一丝伤春、凄凉之情。(步骤三)

  2、(浙江卷)阅读下面两首古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齐安郡中偶题杜牧

  两竿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

  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背西风。

  暮热游荷池上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1)这两首诗描写的都是________________时刻的景色,均以荷与______________为诗歌的主要意象。(2分)

  (2)这两首诗都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来刻画"荷"的形象?请指出两首诗中"荷"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情感特点,并作简要分析。(4分)

  【答案】(1)傍晚西风(2)拟人表现手法。(步骤一)前一首的"绿荷"有"恨"而"背西风",含有诗人之恨,表露了伤感不平之情,基调凄怨低沉。后一首的"荷花"被西风吹动而躲藏于荷叶之中,似是"愁热",却呈现娇羞之态,(步骤二)表露了作者的怜爱喜悦之情,基调活泼有趣。(步骤三)

  3、(辽宁卷)阅读下面两首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

  o江宁夹口三首(其三)舟下建溪

  宋o王安石宋o方维深

  落帆江口月黄昏,小店无灯欲闭门。客船收浦月黄昏,野店无灯欲闭门。

  侧出岸沙枫半死,系船应有去年痕。侧出岸沙枫半死,系舟犹有去年痕。

  (1)两首诗的首句均用了"月黄昏"三个字,且用意基本相同。请问,两诗借此营造的是一种什么氛围?表达的又是怎样的心绪?请结合诗的具体内容简要赏析。(4分)

  (2)两首诗的末句,一用"应有",一用"犹有",哪个更好?为什么?请简要赏析。(4分)

  【答案】(1)"月黄昏"三字为两诗营造氛围,表达心绪定下了基本色调。客船、"无灯"野(小)店、半死枫树,这一切都笼罩在昏黄的月光中,暗淡朦胧,(步骤一)营造了一种凄迷、萧索、沉寂的氛围,(步骤二)表达了诗人孤寂怅惘的心绪。(步骤三)"氛围""心绪"各2分。

  (2)可以有两种答案:①"应有"更好。"应有"二字蕴含丰富,传达出了诗人在孤寂中力寻旧影时的复杂心情,其中既有希冀与自信,也有失意与怅惘,更有寻而未见的不甘心,可谓传神之笔;"犹有"二字则无此意趣。

  ②"犹有"更好。"犹有"二字,自然道出,却出人意料,去年系舟的痕迹还保存到现在,说明在此停留的旅客不多,进一步传达出了诗人那种孤寂怅惘的心绪;而"应有"二字却不能道出此意。

  4、(天津卷)阅读下面一首诗,然后回答问题(6分)

  湖州歌(其六)南宋-汪元量

  北望烟云不尽头,大江东去水悠悠。

  夕阳一片寒鸦外,目断东西四百州。

  [注]此诗是元灭南宋时,作者被元军押解北上途中所作。

  (1)简析"望"在诗中的作用。

  (2)简析"大江东去水悠悠"与苏东坡"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表达的不同情感。

  【答案】(1)"望"字后面的内容有烟云、大江、夕阳、寒鸦等(步骤一),起到全诗景物描写的统领作用。(步骤二)

  (2)"大江东去水悠悠"抒发了作者身处国家衰亡不可挽救之时的悲痛心情,侧重现实。苏轼的诗句表达了对历史流转、英雄不在的感慨,侧重怀古。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