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生戴着“紧箍咒”锻炼 体育中考内容不尽合理

2007-12-12 08:48:52佚名

4月8日,连云港市连云区教育局举行了中考体育项目模拟体能测试。

  -多数家长称有助健康,部分家长认为项目不尽合理

  -今后中考体育比重或将逐步增加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我们常常听见的一句话,身体无疑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学习成绩面前它可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于是,我们发现身边的有些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手无缚鸡之力,跑两步就喘,越来越胖。从2006年开始,体育作为一门课目列入了深圳中考的评价体系。如今已考了两届,老师、学生、家长对此的反应如何呢?记者分别进行了调查采访。

  老师:体育中考改变学生上课态度

  景秀中学体育组组长钱鸿,1994年来深圳后一直在一线做体育老师,他目睹了十几年来深圳初中阶段的这些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深圳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为何这些孩子的身体素质却在下降?”根据《2004年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公告》和《2004年深圳市与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对比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学生的运动素质和机能普遍下降;超重及肥胖学生明显增多;初三和高三毕业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尤其突出。不少学生连500米都跑不下来,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的则大有人在。

  钱鸿慢慢解开了心目中的这个疑团:一方面,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体育锻炼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一正一反,双向负作用,学生体质素质下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钱老师回忆说,体育在列入中考之前,学生上体育课基本上就是一种“放羊”式的,因为每个学生都知道体育“不重要”,成绩好坏与升学无关,多是嘻嘻哈哈。而体育老师,也自嘲为“四等老师”,甚至是可有可无的。

  钱鸿老师说,1994年他来深圳时,体育事实上是列入中考的,而且分数比现在还高,好像是50分。那时候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很高,身体素质也明显比现在的学生好,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取消了。2006年开始,体育恢复中考后,这两年,钱老师明显感觉到,学校、家长、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加强了,钱老师经常会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询问如何配合老师搞好学生的体育学习;学生上体育课也不再是嘻嘻哈哈,而是围绕考试课目有意识地自己去练,特别是初三年级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明白,相差一分,在全市可能就是相差1000名。

  家长:体育中考内容不尽合理

  家住莲花一村的朱先生,从今年开始,突然发现在莲花中学读初中二年级的儿子每天晚上都会拿出时间来锻炼身体。或是去外面跑步、跳绳,或是在家里做仰卧起坐、俯卧撑,朱先生开始只是看着,觉得稀奇。直到前不久开家长会,他才终于弄明白了,儿子为什么勤于锻炼,原来中考要考体育。朱先生认为,不管儿子将来中考体育成绩如何,对于他儿子来说,这样的锻炼比做好100道数学题都有意义多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家长中,绝大部分家长认为,中考增加体育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孩子们自觉锻炼身体。

  不过,也有学生家长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刘女士说,她女儿今年读初三,明年就要中考,身高1.57米,体重65公斤,按中考体育标准来说属于体测困难户。刘女士说,女儿一想到别人下完课就可以抓紧复习功课,而她还要加班锻炼,而锻炼的结果可能还是考不出好成绩,她心里就很紧张。作为家长,自从知道中考增加体育后,她的心理负担比女儿一样还要重。女儿的成绩属中等偏上,考得好,可以上红岭中学,而现在增加了体育考试,等于大大给女儿拖了后腿。她认为,因为遗传的原因,有人可能天生就有一副好身体,而有人可能喝水都会胖,跑得快与跑得慢也不全是靠锻炼出来的。

  另外,也有家长提出,现在的体育中考考试内容设置很不合理,不是跑就是跳,都是十分单调枯燥的项目,而孩子们是喜欢玩的,应当增加诸如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技能性的项目。

  也有家长提出,体育中考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锻炼身体,那么学生的平时表现(包括参加校运动会的成绩),也应当作为一个参考分数。儿子在莲花中学读初中二年级的家长李先生提出,他的儿子从小就喜欢运动,在两届校运会上,分别拿了中长跑的一块金牌、两块铜牌,但由于他比较瘦小,100米、实心球这两个必考项目根本不可能达标,他的考试成绩可能会比那些先天条件好但从来不锻炼的同学差很多。李先生认为,这样的考试并不公平。

  学生:大部分认为有助自觉锻炼

  据景秀中学、莲花中学的体育老师反映,中考增加体育后,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持积极态度,认为有助于他们自觉锻炼,增强体质。

  景秀外国语学校初中三年级学生李颖,体形明显偏胖,他对记者说,中考体育是一件好事,以前他很少运动,体质较差,中考增加体育后,从老师到家长,对他的体育锻炼都抓得很严,体育课也一直按照中考体育科目的要求上,虽然还是有点担心考试,心理有一定的压力,但身体素质的确有所增强。

  莲花中学的李瀚庐同学,则称现在他们同学是戴着“紧箍咒”锻炼身体。他说,他们初中学生课业本来就非常繁重,初中升高中甚至比上大学都竞争激烈,现在又增加了一项体育考试,等于是雪上加霜,心理上无疑又增加了压力。不过跟其他科目不一样的是,其他科目是要拖垮身体,体育科目则是要把身体锻炼好。因为有了考试压力,大家锻炼身体的主动性也提高了,上体育课大家都很认真,目的还是为了考取好成绩。

  教育部:中考体育比重将逐步增加

  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体育考试成绩不但在中考中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加,而且将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与高校、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适度挂钩。而教育部、体育总局出台的文件提出,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而另据报道,北京正在酝酿把体育分由30分提高到50分。又据《北京晚报》与搜狐的一项联合调查,68.71%赞成分值增加体育中考分数,31.29%的网友不同意增加,在同意增加分数的网友中,又有47.7%的网友认为应增加到50分,13.01%的网友认为应增加到70分,39.29%的网友认为应当跟其他“主科”一样占100分。

  据江苏省江阴市对47所中学的一份调查,通过中考体育的训练,36.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体质得到了增强,49.6%的学生认为体质暂时有所增加,11.6%的学生感到自己的体质状况没有变化,认为备考体育的训练使自己的体质有所下降的学生占6.5%。显而易见,通过中考体育,学生体质普遍得到了增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