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7大连中考作文参考范文(五):一面之缘

2017-08-02 22:20:44中考网编辑

  读书,不一定是为了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思索,感悟未曾品味的,领略未曾经历的。

  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重拾一脉花香,鞠一捧希望,恋一世韶光;读《水调歌头》,望穿秋水,踏碎清辉,怨明月不谙离恨苦,月中人影绰绰,只如画中仙;读《琵琶行》,轻叹流光飞舞,命薄红颜,繁华如梦;读《牡丹的拒绝》,才理解了那浓妆艳抹下的一点素洁,一份鲜为人知的超然。

  《昆虫记》中对蝉的生命述说引发我的追思。何止蝉,蜉蝣潜水数年,一生只为短暂的一朝夕。在无尽的黑暗中等待一世,生命意义只在此刻绽放。正感叹它们岁月凄惶,但我们又何尝不是?我们本是自然中无情之物塑造的有情物,但人生终究仅得百年,之后生命又将化为尘埃,归为无情,这对于漫长的历史来说是多么短暂的一瞬。生的本质就是死吗?当千万年的沧海桑田后,空留一抔黄土掩了繁华,谁记得曾经?如果等待黎明仅仅是为了迎接下一个黑夜,那么我们大可不必醒来。活着,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还有其它值得做的事。无尽的历史不也是由有限的生命创造的吗?卑如秋叶的蝉尚能充实一个夏天,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虚度年华呢?趁春色尚好,且珍惜,且留下生命骄傲的印记。

  《荷塘月色》的银辉清莲让多少人为之倾倒。有人说,月景虽美,却驱不散始终萦绕的一缕忧愁。但是,浮世纷杂,即使仅为片刻安宁,又有几人得做?这似乎只是一种重压下的放松,但确实是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有的人就是因为轻视了,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一生如烟,却逢几个月夜?花易逝,香尚留。即使身处逆境,但每每记得那夜舞浩影,醉荷花,便知道,纵浮华迷眼,依然有一池纯美,婷婷于尘世。也正是这凄风冷月,滤尽铅华,返璞归真,只把思绪纺成一袭琉璃白,惟澄。

  不论身在何处,境遇怎样,书,一路相随,不离不弃。只要翻开书,任外界花红花飞花尽,潮起潮涨潮落,这一刻,只尽享生命中最安乐的光阴,看尽春江秋月,听遍沉吟低唱,方寸之间,我已拥有整个世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