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 中考网-长沙站

从南雅麓山中考走势看,初中还是应该分重点班!

2017-10-18 14:05:54阳光下的小言

  麓山南雅转公办已经三年了,自转公办以后,麓山南雅的6A率是明显的下降了,从以前的30%多直降到10-20%。而这还不是最糟糕,从2016年开始,最严小升初,麓山南雅无法再像以前一样招收尖子生,这一届学生,就体现出了更明显的差异,集团内的联考,被民办全线打压。相对的,民办的广益和湘一的生源却一年比一年好,可以想象,中考成绩也会越来越好。为什么会这样?个人认为和平行班制度关系很大。

  平行班制度貌似公平,其实不然。因为孩子的水平不是平均的,如果我们用同样的方法施教于不同水平的学生,那并不会产生相同的效果。好的学生吃不饱,水平低一点的吃不了。因人施教既能让好的学生更好,也能更快提高水平低一点的学生。当然也有家长认为平行班造成了人为的不公平,但是家长们考虑过没有,如果孩子不能接受的教学模式,对孩子有百害而无一益。反而熄灭了孩子未知的渴望。老师也会因为要面面俱到,反而打乱了教学的计划。不能再让学生们吃大锅饭了。老师累,学生苦。而且平行班,成绩好的和成绩不好的都在一起,想学和不想学的都在一起,老师很难管理,人都是有惰性的,谁都贪玩,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好生带动差生很困难,差生带坏好生倒很简单。

  个人觉得,分重点班是很有必要的。只是在教育局三令五申的严格给规定不允许分重点班的情况下,如何对现有的孩子进行分层教学,确实是件困难的事情。学校的课外拓展是一个办法,能够让部分优秀的孩子吃饱一点,但是课外培优毕竟利用的是周末晚上的时间,大部分的课堂时间还是要重复那些学过的知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按科分班的走班制,听说博才有在进行走班制的尝试,不知道效果如何,如果可以的话,那对于公办初中的分层教学应该是个新的突破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