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中考网-全国站

重庆中考联招将逐步取消 高中招生按比例分配

2012-04-25 13:27:45中考网编辑

  《重庆市中长期城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教委公众信息网公示,向社会广纳群言,因为《纲要》涉及众多教育热点,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2011年,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纲要》出台的背景,为帮助市民全面理解教育规划纲要,近期市教科院院长万明春、市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乃庆、重庆大学常务副书记陈德敏、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万启蒙、教育学院院长邹渝、西南大学教授赵伶俐7位专家将对《纲要》进行解读。

  新政一:取消联招,化解择校

  《纲要》对我市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进行改革。

  高中招生方面,我市将加强综合素质评价,将结果作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逐步取消普通高中“联招”考试,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层次、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办法,化解“择校”矛盾。

  在高考招生方面,我市将建立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学习过程档案和综合面试“三结合”的高校招生录取办法,推进高校自主招生。同时,健全教育评估体系,评价学生将重视综合素质考核,探索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方法,评价教师将注重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学过程与效果。

  今后,我市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将切块定向招收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学生,以提高农村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

  新政二:新建学校,新增老师

  《纲要》明确写入:2012年前新建中小学115所,新增普通高中教师1万名。

  我市将实施十大教育重大工程。包括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与质量提升工程和继续教育推进工程等。到2012年前,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400所,新建中小学115所。新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10所,实现区县全覆盖。

  新政三: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依照《纲要》,到2012年,我市将普及学前一年教育,3—6岁幼儿入园率达到70%。九年义务教育将得到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普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将基本普及,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比例将达到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将达到35%。到了2020年,我市则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3—6岁幼儿入园率达到85%,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优质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比例均达到90%。高等教育开始进入普及阶段,毛入学率将达到5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