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年北京中考贯通培养项目招生人数

2019-03-06 08:40:40田小会

  2019年,本市将继续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四类项目共计划招生4020人,其中高端贯培项目2770人,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项目360人,非通用语人才培养项目100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790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都可报考。

  贯通培养项目分四类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分四类,第一类高端贯培项目以北京市重点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为招生单位,与本科高校和国内外企业协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第二类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以北京市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为招生单位,支持其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本科阶段对接市属本科高校,三方合作培养契合北京城市定位和紧缺人才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第三类非通用语人才培养项目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招生单位,培养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非通用语外语人才。第四类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城市学院为招生单位,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以北京市学前教育专业的传统优势职业院校为招生单位,培养专业意识强、发展能力好的学前教育教师。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杜刚说,考生选择“5+2”贯通培养项目,可以省去高考升学的学习压力,提前选择专业学习方向。同时,七年一贯制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得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介入更早,学习时间更长,将来就业有很大优势。贯通培养过程中有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和一线工程师参与学生的培养,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贯通培养项目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校在海外研修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机会。例如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和台湾建国、树德等大学的海外研修和交流机会,以增强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拓展学生的学习潜力。

  贯通项目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

  贯通培养试验各项目在全市范围招生,不对各区分配计划指标,通过提前招生或统一招生方式录取,按项目和专业类别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说,考生成绩总分达到贯通项目各专业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2018年,“5+2”贯通培养试验项目设定了3个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30分、460分和520分。

  对于高职院校和本科高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职校学籍管理办法,4至7学年执行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5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按相应学段实际学习时间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职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对于中职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职校学籍管理办法,4至7学年执行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3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中职教育毕业证书;4至5学年进入高职教育阶段学习,成绩合格者取得高职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职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按政策规定,依据学生个人意愿,允许学生在完成中职教育或高职教育学段后选择毕业退出贯通培养项目,由学籍所在学校颁发相应学段的毕业证书。毕业后学生不再具有贯通培养资格。本科院校招录的学生只能在完成高职教育学段后选择毕业。

  培养注重综合素质

  基础文化教育阶段,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引进优质高中课程予以强化;基础文化课要区别于普通高中的课程框架,要为专业培养目标服务,并将职业认知和职业素养渗透其中。本科教育阶段与市属本科高校联合培养。学生入学后基础文化课程教育阶段不分专业,进入专业课程教育阶段可按学校规定申请相应专业。

  学校可将基础文化课程引入大学先修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素养,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国际交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专业教育课程瞄准高精尖产业人才需求,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国际大型企业的合作联合培养,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如北二外高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近些年陆续开设了匈牙利语、波兰语、拉脱维亚语和捷克语等专业,后期还增加了中、小学英语教育专业。所有项目都将语言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打通七年培养高端人才。根据专业培养方案,部分项目学生在达到学校学业标准并满足语言对象国相应外语水平要求的基础上,可参加学校提供的国外联合培养和实习、实践项目,赴海外交流学习。

  虽然同样是“5+2”贯通培养项目,但具体说来,每所学校的培养模式并不一样。如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贯通培养项目实行“2+3+2”培养模式。前2年为基础教育,学生主要学习高中课程和基本职业技能,培养对专业的兴趣。2年后,学生可依据兴趣与学习成绩分专业进行高职学习。专业课设置主要涵盖一些编程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操作系统使用等,分为“必修+选修”,选修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兴趣设置。经过3年高职学习后,学生可通过升学考试进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本科学习2年。

  由于医学类院校的特殊要求,首都铁路卫生学校的学制实际有8年,即“3+3+2”模式。学生入校后,中专3年在首铁卫培养;中间3年大专阶段由学校与首医大联合培养,首医大提供师资、实训实验场地等;后2年在首医大进行临床方面的专门培养。

  北京市jw有关负责人说,贯通培养项目学生虽然大多一开始在中职校或高职校就读,但与其他职技类教育更侧重培养学生实操能力不同,整个贯通式培养改革方案是尽可能把优质教育元素集中起来,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试合格才可报考

  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贯通培养项目2018年继续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报1个专业。在提招批次中录取,根据招生学校各类贯通计划,依据考生考试总分从高到低以及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非通用语外语人才培养项目的招生计划按专业大类下达到各区,其他项目在全市范围招生,不对各区分配计划指标。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参加“5+2”贯通培养项目的学校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以及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和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等都设有加试。考生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首医大附属卫校招办负责人表示,面试包括语言能力、仪容仪表与身体协调性测试,“考查考生的语言和肢体能力是否具备护理专业潜质。”考生要满足相关身体条件:双眼的近视矫正视力均不低于4.8,各眼矫正视力镜片度数不超过800度,无色盲、色弱,无斜视、弱视;双耳听力范围均不低于3米;无嗅觉迟钝、口吃;肝功能正常;身高要求在1.55米及以上;五官端正;无传染性疾病,心理健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