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9届北京海淀初三期中语文试卷整体评析

2018-11-18 08:47:18田小会

  【语文试题解析】海淀初三期中,语文试卷整体评析

  1、试卷整体分析

  2018-2019海淀初三期中语文考试已经尘埃落定,本次的语文考试,分值100分,分值分配与中考相似,总题量依然为25道题。

  本次的语文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考察,诗歌鉴赏难度加大,部分题型灵活多变。

  从试卷的各模块看,基础部分的总分值15分,题量没有增加,但涉及的知识点更多,而且知识面较往年更广,出现题型的组合考察,比如将对联和文常结合、名著和皮影结合,考察了传统吉祥图案的寓意,基础部分还首次出现了信息提炼总结题。

  同时诗歌鉴赏难度加大,从之前的对学生要求会简单的背诵、默写,对句意、主题的了解,逐渐向高中题型靠拢,需要掌握诗歌的语言技巧和鉴赏诗歌的解题技巧了

  文言文部分体现了文言文考查一贯方向------课本知识的积累。材料链接涉及到两个课外文段,加大了难度,而且出现了议论文中的题型——论证思路题,论据还是课外文言文,这是一个小的创新。

  名著部分不再是简单的文本信息的考查,而是更注重名著的主题理解。另外,本次考试还将《论语》和《三国演义》《水浒传》结合考察,难度提升。

  三大阅读部分,题型变化不大,较往年更侧重文本的内容的把握,对文意的理解。小作文取消后,变成语言应用题呈现在非连续性文本第三题和议论文最后一题。

  最后的作文部分,题型依然是二选一的类型,难度不大。第一个标题是常规类记叙文,可写范围较广,没有任何限制。第二个是想象类作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