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8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解读--思想品德

2018-01-02 10:39:10紫小涵

  思想品德

  一、指导思想

  1.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试题的思想性和教育功能。

  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核心要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题目当中,将政治认同和社会责任感渗透于整个试卷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凸显思想品德学科的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要求。

  2.确立为考生搭建展示平台的激励命题理念。

  试题要为每一名学生搭建展示九年学习成果的平台,以释放学生的才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试题要“搭台子”,考学生的“强项”。试题的设计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尽其所能,有所回答。试题的区分不在于题目难度,而在于学生认识的深浅、思维的强弱和知识面的宽窄。

  3.注重基础,宽广融通。

  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选材范围广泛,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在命制中体现出“五个考出来”和“三个注重”。

  二、主要内容说明

  1.关注课程要求,突出学科特色,体现学科素养。

  以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础,适应初中学生的成长需要,贯彻思想品德课程的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要求,考查学生在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成长、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健康心理、法治观念、参与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关注学科能力发展,体现考查要求。

  观点理解力的考查,重在评价学生识别学科信息或观点,描述学科观点,论证学科观点,表现出政治认同的水平。分析运用力的考查,重在评价学生运用学科观点解释生活情境,甄别、探究问题,审视和反思不同态度和立场,作出价值澄清的水平。实践参与力的考查,重在评价学生针对问题情境,基于道德与法治要求,作出行为选择,提出建议、方案的水平。

  3.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测评理念。

  注重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社会,突出首都特色,注重实践要求。面向学生九年学习过程和积淀,注重对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的考查。拓展试题资源的宽度和广度,发挥情境在能力考查中的作用,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设置选择性、开放性的试题,让不同特点的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获得成就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