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开启发现之旅 追求卓越人生 ——理工附中2020届开学典礼

2017-09-06 09:56:01紫小涵

  

  2017年9月1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2017-2018学年“开启发现之旅 追求卓越人生”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傅首清、海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史怀远、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书记王曼谕、海淀区紫竹院学区副主任张旭画、海淀区教育督导室督学科科长姚军、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任志瑜、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赵欣等嘉宾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在主持人高三(11)班胡晓琳、高二(9)班连孟泽同学热情洋溢的话语中,全校师生共同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学年。

  01

  壮志凌云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九十载风雨兼程,今日的人民军队奏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新高一的同学们也用他们飒爽的英姿演绎了作为理工人的第一曲华章,向人民军队致敬!在教官的指挥下,同学们进行了队列及格斗套路展示,队列表演整齐划一,格斗套路举手投足间虎虎生风,展示了我校新生良好的形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02

  扬帆起航

  校国旗护卫队担任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任务,队伍步伐整齐划一、铿锵有力。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校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凝视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新学期就此扬帆起航。

  03

  榜样引领

  把优秀当做使命,让榜样引领前进,在理工附中的校园中,不乏学习上的佼佼者,思想上积极进取的有志青年,以及热忱为大家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姜郁副校长宣读了理工附中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个人和优秀集体表彰决定。任志瑜校长、赵欣书记为获奖个人和班级代表颁奖。

  04

  传承卓越

  在今年的高考中,我校2017届高三学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校优良传统,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而同学们也将接过接力棒,承担起责任与担当。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以及我校高考状元杨悠然同学,在幸运卡上写下学号与寄语,在新同学中推选出12名幸运学子,并赠送纪念礼物。希望全体新同学能够在理工附中的大家庭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不断追求卓越,成为人生幸运者。

  05

  笃行致志

  傅首清主席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新学期的美好祝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傅首清主席表示,理工附中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学校,又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学校,是海淀教育领域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座好学校要有一位好校长,任志瑜校长提出了非常好的教育理念——发现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理工附中发现自己,成就人生。一个好学校也要有一批好老师、好同学,“人文奠基 理工见长”是理工附中的办学特色,期待同学们能够在打下良好人文素养基础的同时保持理工附中的特长——理工见长,相信理工附中会越办越好。习总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理工附中的同学们是有理想、有担当的一代,希望理工附中办成老百姓家门口更加满意的学校,也希望海淀教育真正办成优质、均衡、有特色,办成海淀人民满意的教育。

  06

  发现自我

  任志瑜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全体新同学、新教师表示欢迎。理工附中人在变革创新的时代有了自己的教育主张——发现教育,用发现唤醒潜能和愿望,用发现点燃激情和思维,用发现激励信心与勇气,对发现学生而教,为学生发现而教育,愿每位同学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位老师成为最好的伯乐,理工附中成为最大的舞台。任志瑜校长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发现教育:人人皆具发现之才、处处皆是发现之地、时时皆有发现之机,希冀全体师生自新学期伊始,开启发现之旅,追求卓越人生。

  最后,全校师生共同放飞梦想气球,把对自己、对学校、对未来的美好祝福与期待送上蓝天、铭记心间。伴随着斑斓的气球,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2017-2018学年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全校师生已做好准备,满怀憧憬、斗志昂扬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结束后,开学第一课在学校礼堂举行,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孙敬鑫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高一年级在主会场聆听了此次《“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的担当》专题讲座,其他年级同学在教室同步收看了转播。北京卫视《北京新闻》栏目对此作了专门报道。

  孙敬鑫研究员以习主席对“一带一路”的妙喻开场,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发了大家对于“一带一路”的强烈兴趣。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孙敬鑫研究员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提出背景、涉及国家范围、沿线国家差异、建设周期、建设目标、推进原则、四个支撑、合作重点、六大走廊、相关机制、当前进展、未来愿景、海外反响及面临的挑战等相关内容。孙敬鑫研究员知识储备丰富,条理清晰,语言严谨而不失幽默,现场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气氛十分热烈。

  在讲座的最后,孙敬鑫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了三句话,也是对同学们新学期的祝福与期待:一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二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三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习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少年时代树立远大理想,谱写独具个性的青春奋斗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