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年北京中考优秀作文:大象恩仇记

2017-08-29 13:54:38紫小涵

  大象恩仇记

  我老了,作为一位护林员,已经干了四十多年,今天来告别这里的一草一木了。

  突然,对面的山上传来一声浑厚的象吼。不久,一头庞大的公象赫然出现在树林里。这头老象,皮肤皱得像抹布,四条象腿似乎不堪承受身体的重负,走起路来颤颤巍巍,那条长鼻子也干燥褶皱,唯有那两根象牙,仍洁白耀眼。它耷拉着蒲葵似的大耳朵,慢吞吞来到走到我面前。这不是四十年前我一手养大,后来放走的小象吗?

  我站起来,抚摸着那条皱巴巴的象鼻,脸贴在象额上,喃喃自语:“我终于见到你了,都四十年了。”老象用鼻尖嗅闻着我的脸,也显得很兴奋:“我特地来看你,老恩人,当年要杀我取象牙,是你放走了我。”

  我和象互道衷肠,渐渐地,老象垂下鼻子,闭起眼睛,仿佛入定似的一动不动。突然,它那条粗得像蟒蛇似的鼻子中间部位弓了起来,鼻尖猛力朝前一弹,推在我的胸口,我踉踉跄跄朝后退了七八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老象睁开眼,我看见,它的眼神闪烁着复仇的毒焰;它高扬起鼻子,发出一声闷雷似的吼叫,那股强大的气流直喷到我身后的树冠,树叶瑟瑟乱抖,大象怒吼着:“可是你当年杀死了我的母亲!”它像座大山似的朝我压过来。把我凌空抛起,又重重跌在地上。我瘫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了。

  过了一会,大象安静下来,似乎仇恨已得到了宣泄。它又耷拉着蒲葵似的耳朵,缓慢地摇甩着长鼻子,走到我面前,温驯地用鼻尖抚摸着。

  这时,大象仰头望望蓝天,又低头望望我,迅猛地朝两围粗的树冲撞去,咚的一声巨响,大象左边那支象牙撞在树干上,大象的左牙弯折了,那张宽宽的象嘴里涌出一团血沫;它摇摇脑袋,眶当一声,左牙从它口腔里连根掉下来,前半根仍白得耀眼,后半根被血染得通红。它默默地朝后退着,退了二三十步,又朝那棵大树冲撞过去,那支右牙又砰然落地。

  它吃力地用鼻子卷起两支象牙,轻轻放在我面前,退了两步,硕大的脑袋带动那条长鼻子,不断地上下波动,点头作揖,他颤悠悠地说:“老爷爷,我们恩怨了结,两颗象牙送你吧。”

  然后,缓慢地转过身去,摇摇晃晃走向密林深处。

  哦,老象为母亲报了仇,又用它最珍贵的象牙,报答我四十多年前的救命之恩!真是恩怨分明! 年轻时犯的错,我用余生弥补,终于有了了结,但愿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这样的故事不再重演!

  点  评

  故事惊心动魄!人和动物语言、情感交流,大象具有人一样的报恩和报仇的思想,并且能够自己拔牙报恩,情节曲折生动。在人与动物交流中,补充相关情节,完整清晰。结尾的感悟总结全文,有理性的思考,让故事有了神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