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7年北京中考优秀作文:万物贵其真

2017-08-29 13:53:37紫小涵

  【真题回放】

  题目一:古人云:“万物贵其真。”这句话启示我们,无论是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做事,都贵在一个“真”字。请将“    贵在真”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假设你走进一个神秘莫测的森林王国。你能听懂那里花草树木的语言、飞鸟鱼虫的交谈、泉水山石的对话,并且还能和它们一起交流、生活……在那里,你们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你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呢?请你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审题误区】

  半命题作文,它比全命题作文难度大;“    贵在真”,前面是“_   ”,需要填空,明确选材范围,后面是“真”,也需要确定到底什么是“真”,是认真、真诚还是真挚,需要明确具体中心,这和平时感性的训练稍有些距离,学生会有些陌生感。

  想象作文立意很关键:材料中给了三个信息点“森林有各种动物”、“各种植物”、“能听懂他们的对话”、“自己和他们对话”,想象生动并有一定逻辑、立意深是难以把握的。

  【考场佳作】

  父子情深贵在真

  北京一考生

  回想初中三年,有苦,有甜,有酸,有辣。许多事情我都很难想起,唯有你,你的同行使我感动,其间真情弥漫。

  记得刚升入初一,换了新学校,家离学校的路一下子远了,你便要求接我回家。可是每当放学,我看着同学一个个自己坐车回家,我也想,作为男子汉,该闯闯了。可你并没有同意,为此,与你争吵不断。

  那天放学放的晚,我又赶上做值日,当我出来时,天已经黑了。当我走出校门,看见你正站在校门,你看见我,一下子便精神起来,跑到我身边问这问那,我没有理睬你,径直从身边走去,你呆了一下,转身又跟在我身后,可我看见你转身时失望的表情,我的心仿佛被刺了一样。我们走到车站,一路上我们都是默默无言,到了车站,我也没有理你。我望着天上刚出来的月亮,忽然吹来夜风,吹透我单薄的衣服,刺骨的寒冷使我不禁颤抖了一下,了解我的你,却发现了这一点,走到身后将你的外衣披在我的身后,轻声说一句:“夜里天凉,小心着凉。”听到这一句小时你说过无数句的话,我接受了你的外衣中。寒冷的夜风也吹不进我的心里,心中仿佛温暖起来。

  车终于来了,在喧闹的人群中上了车,车上十分喧哗,人挤着人,我仿佛像一叶孤舟在大海中飘荡,无依无靠,忽然我感到外面不再拥挤,左右一看,原来是你在用两只胳膊扶着栏杆护着我,我突然想到了小时候我骑在你的身上玩骑大马的游戏,那时的你健壮,挺直的脊背可以扛起整个家,如今你的双鬓也已染上了白雪的痕迹,但那微驼的腰依旧给我力量,在枕在你宽阔的胸膛上,仿佛又回到了小的时候,车内也不再喧哗,仿佛唱着小时候你教我的童谣:小兔子,找妈妈,找不到,怎么办……

  之后的日子里,我不再和父亲争吵,爸爸还是接我,我不再抵触,每次都享受着车上的温暖,享受着童年的快乐。

  路上,我则抢着拿东西,不让父亲累着。回到家,帮爸爸做饭,收拾屋子。家里氛围和谐、温馨。

  如今,我已不再需要父亲接我,可我依旧怀念初一时接我时的那段时光,当我独自一人面对困难时,我常想起父亲,想起那童谣,便会使我重新拾起信心。不管经历多久时光,我想依然会记得,父子同行,真情款款。

  点  评

  这是青春叛逆期,孩子想独立,父亲保护的故事,故事以父亲的真情呵护唤醒了孩子童年的记忆,激发了对父亲的感恩之情,化解了父子矛盾。

  文章重点突出,车站父亲关切话语贴心的举动缓和了矛盾,车上父亲举全力呵护已渐渐长大的儿子,感动了儿子,真情化解了父子埋怨和尴尬,感人至深。

  文章自然流畅,多用短句,主线的叙事和回忆交织,现实的矛盾和回忆的温馨相融,真情让父子关系和谐温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