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获奖作文赏析:传递中的汤匙

2017-08-25 10:39:17紫小涵

  请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其一作文。

  1.从“碎片化阅读”中走出,去关注“整本书阅读”,逐渐成为许多人的共识。在整本书的阅读中,我们才能更真切地认识历史的全貌、人性的丰富、思想的博大等。结合你对阅读过的一本“整本的书”的理解,写一篇文章,不少于900字。

  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夺冠,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的传承;戏曲、书法走进课堂,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一把古琴、一段古城墙、一把油纸伞、一件青花瓷……很多很多事物都显示着某种传承,我们在传承中回望历史,弘扬精神,开拓前行。关于“传承”,你想到了什么,请以“传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900字。

  【现场特等奖作品】

  四方的桌子上摆着一把汤匙和一粒药片。

  那一粒面目狰狞的小药片像一只魔鬼,在锡箔纸的颤抖中失声尖叫着,时时刻刻想往我肚子里蹿。

  我咽了一大口口水,颤巍巍的手把那药片放在陶制的汤匙里,硬着头皮往嘴里塞。只感觉那小妖精往我喉上狠狠地刺了一刀,“哗”地一下连药带水全吐在白得发亮的地板上。

  妈妈什么也没说,只长叹了一口气,再默默地去卫生间拿拖把。

  自小我就不会吞药片,因此那把汤匙成了我小时咳嗽痛苦最好的陪伴。每次感冒咳嗽的时候,妈妈总会在那红豆色的汤匙里一圈一圈地把药磨成粉,泡成又苦又黏的一勺药水,再吹一吹,亲手送到我嘴边。我总是心安理得地抿下,从未看见持着汤匙的她是怎样的表情,只是用余光瞥见棕褐色的药水下有一个字样,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只感觉一股暖暖的苦水从舌尖流过,留下满口涩涩的芬芳。

  但药粉的药效总归是差劲些,我整日地咳嗽,日夜不停。此刻的厨房里,妈妈便会在红豆色的汤匙里一圈圈地打转,有时会有一撮粉末扬起,溜到妈妈眼眶里喉咙里,惹得妈妈一阵又咳又呛。褐色的药水透过妈妈的眼泪,折射到她的心窝子里。她跟我讲起她小时候的事。

  那时妈妈家里穷,一碗稀饭里米也捞不到几粒。妈妈身体又差,体弱多病。因此外婆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到后山的林子里去找草药。回来之后,又要在炉子里熬。那跳动的火苗带着一团乌烟,扑到外婆脸上,惹得外婆也是一阵又咳又呛。

  妈妈还说,这把陶制的汤匙是当年外婆攒了一星期的钱买的,专门用来给她喝药。时间久了,上面的字样看不清了,但妈妈舍不得扔,一直用到现在。

  “那也算是个传家宝了。”我说。

  时光荏苒,中考完后,我上了一所寄宿学校,那把陶制的红豆色汤匙也被锁在壁橱深处。一月一放的休息制像一堵高高的钢化玻璃,冷冷地筑在我和母亲面前,我知道她的存在,却感受不到她的温度。

  夜,静得像一潭水。窗对面还是一层层一列列,一模一样的窗,深蓝色的天上轻描淡写着几笔云,刚好把月亮全遮严实了。只有宿舍边的大灯还亮着,硬生生地从窗里射进来。窄小的寝室里充溢着韵律的呼噜声,一呼一吸。

  “咳咳”我第一次感到喉咙里这般着了火似的难受,这时妈妈总会用红豆色的汤匙给我喉咙带来一阵温暖与清凉,在家里。而学校,这里,却只是呼噜声依旧。

  我从又硬又窄的木板床上起身,翻箱倒箧地找到一把塑料勺和一板药片。那把胶白色的塑料勺好像宿舍旁的大灯光,灰暗暗的,毫无光泽。“试一下吧。”我把药片放在塑料勺上,摇摇晃晃的塑料勺上悬着药片和我的心,好像随时都会掉下来似的。只感觉簌地一声,药片顺着清冷冰凉的水流流向肚中,一切去得那么快。我咬着薄薄的塑料勺,心中若有所思。微风拂过,树叶摩挲的沙沙声赶跑了乌云,只见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湛蓝的空中,像母亲慈祥的脸。

  放了假,我回到家。那一次,妈妈生了一场大病,倒在床上,咳嗽着。我翻箱倒柜地找到记忆深处的红豆色汤匙,学着她的样子,用日渐成熟的手在匙里打转,再鼓起腮帮子吹一口,送到母亲面前。那一刻,当我真正持起着沉甸甸的汤匙时,眼前的她轮廓渐渐清晰,条条皱纹占据着她苍老的脸庞。霎时,不禁有几滴泪水在我眼角打转。

  “你怎么哭了?”

  “没有,只是被药粉呛着了。”

  褐色的药水透过我的眼泪,折射到我的心窝子里。见底的汤匙底上明明白白地雕着一个金边的字——孝。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