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这一科“心飞扬”,那一科“透心凉” 偏科生怎样纠偏?

2016-11-09 10:10:07紫小涵

  “英语老师说你有希望考上清华北大,语文老师说你上蓝翔技校都成问题。”“你是考完一科‘心飞扬’,考完一科‘透心凉’。”前一阵,一位班主任“吐槽”班里学生偏科严重的笑话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讨论。那么,造成学生偏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针对不同类型的偏科现象又有哪些纠偏方法呢?

  现象:每班都有偏科生

  小金初一刚入校时,语文和数学成绩表现有些差距,但没有引起任课老师和家长的重视。初三时,这种差距扩大到让人目瞪口呆的地步:数学几乎次次第一,而语文几乎垫底,甚至不及格。

  像小金这样偏科严重的学生,几乎在每个班里都有。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心理教师王菲表示,中学生普遍存在偏科问题。每学期心理咨询室接待的学生中,总有咨询偏科问题的。其中大多数学生偏科程度在正常范围内。而一些严重的“两级分化式”偏科现象虽然少见,但每个班里也都有这种情况。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年级组长江武金认为,学生某些科目较强,另一些科目稍弱不算偏科。只有学生的某些科目较强,另一些科目的成绩明显不在同一量级上时,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偏科。一般来说,第一种情况出现较多,40人的班级中有时可能出现十几个,第二种情况有两三个,多时四五个。英语、数学是学生偏科最明显的学科。

  危害:“一条腿走路”难走稳

  北京教院附中初中教师乔白云说,严重偏科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损失。成绩较好的学生会拼命咬牙学习弥补不足,而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学生很可能直接放弃。然而,中考拼的是总成绩。即便未来实行中考改革后,学生可根据喜好选择部分科目应考,但仍有“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的限制。如果考生某科成绩过低,会对升学造成很大影响。

  学生不喜欢某一门课,对其情绪和学习积极性也有干扰。某学生语文成绩较好,但数学成绩不理想。去年他从B班升到A班。他的形象思维能力较强,却缺乏理性的逻辑思维,总喜欢问为什么,因此数学老师对他不耐烦,他自己学得也很痛苦,一上数学课就头疼,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探因:缺乏兴趣易偏科

  江武金认为,出现偏科的原因很多,可能因为某件事或某次考试的“刺激”,使学生对某些学科兴趣大增或大减,于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发生变化,最终在成绩上出现明显差距。

  王菲表示,中学生虽然个体智力、能力方面存在差异,但并不至于造成严重的偏科。严重的偏科现象更多与学生的家庭环境、自身成长经历有关。比如,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孩子往往偏爱文体娱乐;父母是物理教师,孩子偏爱学物理等。“初中的孩子处于爱表现的阶段,更喜欢学让自己有成就感的学科。”比如,有些学生从很小学英语,中学后也爱展现自己的学科优势;而有些学生英语基础较弱,遇到比自己强的学生,在该学科上无法获得成就感时,便会责怪自己,产生畏难情绪,暗示自己“学不好是因为我不够聪明”等。久而久之,会习惯性地认为这一科很难,往往没开始做就觉得自己不行。

  此外,中学阶段的孩子受老师影响较大。老师的个人形象、人格魅力能让学生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学生可能因为不喜欢某位任课老师,或不满意某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或总受到某位老师的批评,便“顺带”不喜欢这位老师所讲授的课程,进而对该课程失去兴趣,导致学习成绩下降,丧失学好这一科的信心,恶性循环。

  当学生有偏科苗头出现时,老师和家长要及时发现学生的欠缺,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对学生兴趣不高的学科,要适当降低要求,努力培养其学科成就感。

  解决:建立自信迈向成功

  小曹初中刚入学就有偏科倾向。他喜欢做数学题,却对语文没兴趣,两科成绩差距甚大。老师找他谈了多次但收效甚微。有一次,他经历了一件让他触动很深的事,并写在了周记里。这篇文章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富有真情实感,非常感人。语文老师让他在班里朗读了文章,并给予他很高评价。那天,他收获了上学以来语文课上最热烈的掌声。后来语文老师指导他对文章进行了细致的修改,帮他投稿至《中国青年报》。一个月后,文章刊登在《中国青年报》的中学生作文版上。小曹成了班里第一个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的学生。收到样报时,他再一次收获了热烈的掌声。这件事之后,他对语文的兴趣大增,也对语文学习有了信心。后来,他的语文成绩大幅提升,进入班级前十五名。

  “如果能解决兴趣和信心问题,那么偏科问题就成功解决了一大半。”江武金认为,如果学生是由于对某些科目感兴趣,在这些科目上成绩大幅上升而导致学科间出现较大差距,可总结学科成绩上升的经验,并试着用在薄弱学科上,也能带动整体成绩上升。

  如果是由于某些学科下降导致偏科,学生要发现弱势科目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等问题。比如,学语文不爱读书、积累;学数学不爱做题;学外语不背单词等。

  想要解决偏科问题,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在薄弱学科上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如果不只一门学科薄弱,那么可选择最易突破的学科集中精力,先在该学科上建立兴趣和自信,再以此类推,各个击破,这样做的效果会比同时冲击两三个学科更有效果。

  王菲建议,学生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学会根据自身的智力特点、学习任务与要求,灵活制订学习计划,选取适当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要尝试接受不同风格的老师,理解、接纳老师,消除对老师的隔阂和抗拒心理。

  乔白云认为,导致偏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对某一科不感兴趣。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提高老师的学科素养。如果老师能学贯中西,知识面广,驾驭任何问题都能得心应手,讲课也让学生觉得生动,学生自然就会产生兴趣和主动学习的欲望,成绩也会有所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