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中学生假期用眼要牢记三个时间上限

2016-08-24 10:16:42紫涵

  看电视、打游戏……中学生早已沉浸在假期的轻松闲适中。而其中有些事做起来对眼睛的“消耗”很大。西城中小学保健所眼科大夫秦华建议,学生假期用眼要牢记三个时间上限,以免影响视力。

  看电视不超2小时

  有的中学生每到假期就像“拴”在电视旁边,把每天电视报上登的节目单按时间顺序标好,到时间就一个接一个地看。有时精彩节目多,就从早看到晚。北京市第八中学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假期的课余活动全校学生有六成选择“看电视”,其中八成以上每天看电视超2小时。

  秦华说,中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距离电视不要太近,一两米为宜。经常看电视的孩子要适当补充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猪肝、鸡蛋等。

  看电脑不超1小时

  现在,电脑在中学生的生活中也占据了很大比重。很多孩子一有空就泡在网上,玩游戏、聊天、浏览网页等,常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平时家长看得紧,没空儿上网玩游戏。放假了,家长管得松了,有的孩子每天都要打十几个小时的网络游戏。重复的鼠标、键盘操作让他们疲惫不堪,视力明显下降。

  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时间上网,眼睛容易近视,脊柱容易弯曲,内脏发育也会受影响。因此,中学生每天上网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以内。从心理上讲,网络容易使少数自控能力差的中学生上瘾,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同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父母不能放任孩子,要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连续看书不超1.5小时

  有的中学生喜欢看书,这是个好习惯,但也要避免长时间阅读,致使眼睛过度疲劳。有的孩子从早上一睁眼就捧着书,除了吃饭、去卫生间之外什么也不干。

  秦华提醒,这样长时间用眼,会出现眼部疼痛、酸胀、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长期用眼过度会引发假性近视,进一步发展形成真性近视或使原有的近视度数加深。中学生不要连续看书超过1.5个小时,要注意休息,如躺在床上闭目休息、做眼保健操、用湿热毛巾热敷双眼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