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考前家长如何为考生合理安排饮食

2016-05-26 09:52:23紫涵

  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黄磊、北京陆军总医院资深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近日做客“教育面对面”栏目,就考前家长如何为考生合理安排饮食进行解答。

  黄磊介绍,考生常容易出现营养不足的状况。营养不足指的是营养素的缺乏,例如缺乏B族维生素会导致孩子易怒、暴躁、精力不集中等。缺乏维生素C,孩子会出现口腔溃疡,甚至眼角会有小的伤口,且不易愈合。考生要注重饮食的合理搭配。

  于仁文表示,很多孩子平时爱吃油炸食物或面包等松软的甜食,这会导致B族维生素的获取量较少。考生平时可多吃粗杂粮,例如薯类、玉米、燕麦等。吃得多或吃得好都不能保证人体营养素的充足,食物多样化是营养均衡的前提。考生的食谱中要包含不同种的肉类,不同生长部位的蔬菜和水果,不同颜色的食物。

  早餐中,考生可适量吃品质较好的肉类,如酱牛肉、鸡蛋等作为蛋白质类的食物,还要多补充碳水化合物。午餐时,考生可选择禽类肉,如鸡和鸭。晚餐时,考生要适量吃些易消化的蛋白质类食物,如鱼、虾等,再配少量蔬菜。如果晚餐吃得较晚,或家长给孩子准备夜宵,建议准备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如面条、馄饨、汤圆等,不宜吃烧烤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晚餐的质量会直接影响考生的睡眠质量。

  家长在烹饪技巧方面要注意以低温烹调为主,如蒸、煮、涮、炖,尽量少吃高温油炸食物。

》》》点击进入2016北京中考前饮食专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