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俞敏洪支招父母如何和孩子共成长

2016-03-21 10:50:07安京京

  在本次《给孩子成长的天空》主题讲座中,俞敏洪结合实例,深入分析了当今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亲子陪伴、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呼吁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给孩子自由的成长天空,引发在座家长的共鸣和思考。

  在孩子性格培养方面,俞敏洪谈到,当代父母要着重培养孩子的“逆商”,即抗挫折能力。“当你有‘逆商’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中出现的很多困境、痛苦、失败,甚至是在为你未来一个更大的目标做准备。孩子有没有‘逆商’,能不能承受打击,打击以后还能不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这样的能力非常重要。”

  面对当下学生缺乏主动学习兴趣的问题,俞敏洪认为很多问题出在家长。引导孩子爱上学习,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和孩子平等沟通交流,不能给孩子设置一些不可完成的目标,“不顾孩子的爱好安排学习内容,不顾具体情况提出孩子根本达不到的要求,把喋喋不休的唠叨和指责当作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这样的父母在感情上不和孩子沟通,一味给孩子施加各种压力,和孩子红脸,会失去威望。面对这些父母,孩子怎么能对学习充满兴趣呢?”俞敏洪的发问使现场一度静默。

  在亲子管理方面,俞敏洪强调,孩子的成长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结果,不能只要求孩子成长,父母更需要成长。他还分享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不要惩罚失败,要惩罚懒惰,比如逃避、不负责任,要惩罚。但失败本身不是件坏事。”孩子取得任何进步都要鼓励,不要给孩子提过高的学习目标,不要和老师串通一气,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充分和孩子交流,给他足够的时间,鼓励孩子有业余爱好,释放压力等。

  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父母在和孩子交流时,首先要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传递给孩子正能量;其次要为孩子立定合理的、永远不可违背的规矩;最后要让孩子在读书的环境中长大。另外,母亲要给孩子传递善良、节俭、乐观、整洁的品质,对孩子要少管教,交朋友,养成平等交流的习惯。”一个半小时深入的交流和分享,收获了家长热烈的掌声。

  由于关注人数众多,本次活动除在苹果园中学大礼堂设主会场外,还在远洋中学和石景山中学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并以电视直播的方式,让分会场的千余名学生家长同步感受科学的家庭教育观。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一对一部携手石景山区教委联合举办,旨在为家长和学生传播科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搭建资源共享的沟通对话平台。今后,北京新东方学校还将进一步与石景山区教委加强合作,选派优秀教师,为全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多有关家庭教育、中小学学科知识讲座及出国留学规划等讲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