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中考分享:和孩子一起面对中考

2016-03-21 10:45:36紫涵

  关注并理解孩子情况

  案例:

  周腾同学自上初中以来就对美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与爱好。但进入初三后,中考科目中的几门理科她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家长在仅仅了解了她的几次考试成绩后,就单方面宣布禁止她再进行任何与美术爱好有关的活动,并且给她报了多个中考辅导课程。然而在一次全区统考排名中,孩子的成绩不升反降。终于,家长在与老师、孩子多次交流与沟通之后,决定尊重孩子的意愿。之后在周腾的努力下,加上她的美术特长,她成功考上了工美附中。

  【分析】

  教育的目的、家长的期望,最终能否顺利实现,取决于孩子的行动。因此,家长对孩子自身条件的觉察和思考,对孩子自身愿望的了解和尊重,是根本。家长要做的是认真观察孩子,接纳、理解孩子,给孩子做助手;而不要把家长自身的主观意愿和抱负强加给孩子,很多时候这正是教育的矛盾与孩子痛苦的来源。

  【建议】

  面对中考,父母要做到对孩子的学习状况、心理状态和理想目标了如指掌。了解了孩子的问题,并且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认识中考后,家长要综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建议,重新设立具体而清晰的成绩提高目标和对孩子的帮助目标。正确而明确的目标可以帮助自己和孩子朝目标努力,孩子的学习也会更加自发和主动。反之,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指导与策略存在极大的盲目性,家庭教育的效果就会事倍功半。

  与孩子正面对待问题

  案例:

  杜鹿同学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上初三以后,学习情况不太理想。对此,家长很着急,却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出席孩子的家长会。家长一直想找机会和老师沟通,找到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和补救办法。可孩子在得知家长的想法后,却极力阻止家长与老师取得联系,让家长内心很矛盾。在孩子的强烈要求和诚恳保证下,最终家长放弃了与老师交流的计划。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

  【分析】

  在孩子成绩下滑或状态不佳时,父母要尽快与孩子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积极交流。很多学生为了避免受批评和责罚,会避重就轻,甚至给出空头支票。这些虽属于正常现象,但家长不能回避问题。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复习方法、心理状态有较清楚的认识。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没有人能比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对孩子帮助更大了。父母能否正确评估孩子的整体情况,是否愿意正面对待问题,都会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和学习方向。

  【建议】

  为了和老师一起正面解决孩子的问题,家长要客观、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明确想要了解的重点,可以提前列出准备和老师交流的问题和困惑,包括考试成绩、上课状态、完成作业情况、学科复习计划和人际关系状况、心理情绪变化等。对最关心的考试成绩,首先要合理分析、判断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不能片面地将孩子现在的成绩情况全部归因于外部环境。如果家长在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带着焦躁或怒气去找老师,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替孩子为自己成绩的不理想找到外部借口,反而不利于之后的备考。复习备考阶段中,能否准确定位很重要。考试成绩不完全代表孩子的实际水平。父母可先跟老师沟通或与孩子讨论,再给孩子制定合理的目标并提出具体要求,正面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并根据孩子的情况与特点,积极督促指导。

  正确调整备考心理

  案例:

  贾子实同学的妈妈谈到,孩子进入初三最后的冲刺阶段,全家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孩子备考而服务。平时,全家人停止了一切娱乐活动,为孩子营造备考气氛。家人当着孩子的面儿连争吵都先暂时压下了。对于每次考试,子实妈妈还答应,如果孩子达到预期目标,就送他最新款的手机和中考后的出国旅游作为奖励;如果考试成绩没有达到要求,就要扣减休息时间。

  【分析】

  初中三年是学生为备战中考奋进努力的三年,同时也是青少年快速发展,价值观、世界观不断完善的三年。初三这个年龄的孩子,心态还未成熟,看问题难免片面,甚至会走极端。在中考压力下,孩子的心理容易出现情况。作为家长,要用开明的心态,帮助孩子发展人格的完整性、独立性,也为孩子的备考做出贡献。

  【建议】

  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和谐、自然的家庭环境。父母的言行和家庭氛围会通过暗示、感染等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矛盾和紧张气氛的存在会对敏感的孩子造成巨大的困扰和心理压力。家长如果能正确、平和地解决家庭矛盾,会对孩子有莫大帮助,掩盖和压抑并不会真正帮到孩子。温馨和谐的氛围与父母稳定的情绪也能使孩子获得更大的精神支持。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宽容,才能放下包袱,在学习上更加专注,保持平常心和高效复习状态。

  备考阶段通常有大量考试,几乎所有学生都在全力追赶。孩子成绩出现进步和退步都正常。一些家长在自尊和虚荣的驱使下,喜欢拿自己孩子的分数或排名到处比较,将成绩当作筹码,导致孩子对成绩过度焦虑。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备考。考试成绩和排名仅仅是孩子当下阶段学习情况的反映。父母要引导孩子关注成绩反映出的具体问题,跟孩子一起分析原因,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明确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避免制造紧张的气氛。

  另外,家长对学生要尽量少用奖励手段,更不宜给过大的奖励。因为过强的外部奖励刺激会使学生弱化学习的内部动机,把注意从学习本身的内在价值转移到外部奖励的价值中,导致学生对物质奖励产生依赖,甚至彻底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而过于严苛的惩罚措施和难以企及的家人期待,会使孩子产生习得性无助而自暴自弃。

  恰到好处地做到以上三点,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备战中考,稳步提升成绩。让孩子考上理想学校的同时,家长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拥有健康、积极和完整人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