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6中考备考方法很重要

2016-03-03 09:59:15紫涵

  寒假结束,初三生迎来了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学期,这也是最忙碌和紧张的阶段。初三生该怎么学习,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成绩呢?考生要保持脚踏实地、不浮躁、不盲目的学习态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备战中考。

  课上紧跟老师节奏,牢牢把握课堂复习。一般情况下,各学校的新课程教学会在3月份陆续结束,接着便进入全面复习阶段。课堂上,各科老师会对学科知识进行重新梳理并系统构建框架,对难点和细节知识点也会进行详细讲解和整理归纳。一些考生认为课上讲的知识点自己都掌握了,便不再听讲,而是按自己的计划复习。课堂复习的关键在于理解。初三生要把握好课堂复习,有针对性地做好笔记,课下结合听讲和笔记回顾,更扎实地内化领会复习内容。

  课下提高做题效率,做过的题目要“走心”。初三复习阶段,各科都会有大量习题、试卷要做。有的考生没有目的地大量“刷题”,做题没有“走心”,仅是寻求自我心理安慰。还有的考生只做会的题目,刻意逃避难题。无论是平时做各科作业还是考试时做试题,都要提高做题效率。考生可按照中考各科考试时间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习题,也有利于提前适应考试过程。考生还可建立错题本,学会举一反三,争取做过的题目不出错。做题时要专注、用心,不因粗心和马虎丢分。

  空闲时间劳逸结合,保基础争难点学放弃。在备考过程中,不少中考生会出现紧张、恐惧的情绪,若调整不好状态,将影响考试时正常水平的发挥。过度放松和过度疲劳都不利于考生备考,容易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所以,在空闲时,考生可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家长也要帮助考生调节状态,劳逸结合。考试越来越近,考生切勿慌乱,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保证会做的题一次做对,不留遗憾。考生也不要在难题上钻牛角尖,学会适当放弃,避免既浪费时间又没提高,得不偿失。

  在备考阶段,考生要避免“病急乱投医”。根据自己的成绩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地走下去,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应考,成功自然不会太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