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西城区重点高中解读之北京四中

2015-10-30 14:54:07紫涵

  1.学校概况

  北京四中创建于1907年,现属北京市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42400平米 ,总建筑面积约35700平米 。四中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平安大道南侧,百年以来为培养了近三万名学生,办学成就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为优秀学生的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校门合成.jpg

 图一 四中校门

   2.班型介绍

  2015届高一年级一共有11个班,其中1个文科实验班,2个理科实验班,1个科技实验班,1个竞赛实验班,1个道元实验班,5个平行班;高二年级一共有13个班,其中有2个文科班(1个文科实验班),2个理科实验班,1个科技实验班,1个竞赛实验班,1个道元实验班,1个中美课程班,5个平行班;高三年级一共13个班,其中2个文科班(1个文科实验班),2个理科实验班,1个科技实验班,1个竞赛实验班,1个道元实验班,4个平行班,2个中美课程班。

  四中设有国际部,但由于所招学员的增多,校内教室有限,从去年开始,国际部的学生转去复兴门校区上课。

国际部3.jpg
图二 四中国际部

  北京四中设有以下特设班级:

  理科实验班:


  学生的选拔是根据中考时的志愿的填报以及中考的成绩加上入学测试成绩, 高一结束后的综合排名前130的学生可申请进入理科实验班。该班平时会多数理化课程,教学进度和普通班几乎一致。在理科方面课程上老师会更注重思维层面上的讲授,会进行一些提高和课外普及。

  人文实验班:

  人文实验班以传承人文精神为教学理念,每周开设一节人文特色课程,每学期开展一次人文游学活动。人文班学生培养目标为:每学期有独立创作文章在刊物上发表,拥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尊重热爱传统文化,掌握人文学科基本知识。适合于热爱文学,文学素养较高的同学。

  人文实验班的学生是根据志愿的填报以及中考的成绩。该班比其他班工艺和人文课。一般班级前5的同学能进年级前100,人文实验班介于理科实验班与平行班之间。

  科技创新班:

  2009年北京四中根据招生情况进行科技创新实验班开设分配,学生入学后会进行统一的分班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和个人兴趣爱好进行班级分配。科技创新班偏重竞赛性质,学校会要求科技班的学生参加竞赛。在四中,每年都会有科技创新活动,四中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加,不同的是其他班的学生没有任务要求的。科技班的学生每学期都要做一个课题,要有一个发明,并且每年要有一个论文。该班额外还会有一个通技组的老师作为副班主任,会组织一些科技特色活动,为想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建树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和各种条件。

  竞赛实验班:

  班上的学生是通过提前考试招生或者签约。该班主攻竞赛,学习进度会比较快,而且会加竞赛辅导课。班上的学生也会参加各种竞赛,尖端的考试。平时考试时年级排名前列的竞赛实验班的学生占了将近50%。该班分为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在该科目上课时与其他小组分开单独授课,即传授竞赛内容。竞赛班无论是竞赛成绩还是学习成绩都在学校处于领先地位,且获得的竞赛机会也会更多一些,也有机会接触到学校为竞赛和自主研究配备的高大上实验室。

  道元实验班:

  培养方式


  道元班实行“双导师制”,由北京四中聘请若干名中科院、社科院和著名高校的教授及我校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成立“道元班导师组”;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以特殊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自主设计、制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该班的学生皆为提前招生,原则上不在录取后进行班级调整和加入。若在某些方面有尤为突出的特长的同学可以提前关注一下,招生准则上有一条叫做“你是否对于选择的兴趣有着如同宗教一般虔诚的热爱”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考试时道元班不会参与年级的排名。该班的学生学习的知识深度比普通班更深,具备更多的优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