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初中家长不得不知的名校签约系列——北京四中篇

2015-10-09 10:09:38曹雪梅sherry

  北京四中,高考成绩全市第一,一本上线率将近100%,一半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传说四中的老师个个都怀揣高分秘籍;传说北京四中的学生都以学为先,一心向学。顶着巨大的光环,北京四中是众多北京学子的理想校府,四中签约也就成了每年家长最关心的热点之一。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四中签约的神秘面纱。

  一、传说中的道元班

  说到四中签约,不得不提道元班。道元实验班主要招两类学生:1.全优+特长型自身素质发展全面,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具有比较突出的特长;2.超常型:学生 在某一领域(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文学)具有浓厚的兴趣甚至达到痴迷、迷恋的程度,有比较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超越同龄人的学习潜力。

  解读:道 元班招收60名学生(其中全市30名,本校初中部30名),全市符合道元班招生要求的学生屈指可数。用报考的家长的话说,就是道元班选的都是未来的科学 家。事实也是如此:四中高中部只有一个道元班,班里只有15-18名学生,那么问题就来了,剩下的名额去哪儿了?答案就是——签约。

  建议:如 果孩子在某一领域非常有领悟和研究潜力,可以考虑申请四中道元班但是,真道元的学生几乎不以高考为目标,高一高二研究感兴趣的课题,出论文参加比赛等,高 三要么出国,要么回到应试班级。对于出国留学的孩子来说,道元班是非常适合的选择。对于要参加高考的孩子来说,竞赛送报取消、应试知识比同龄学生学得少, 对他们来说这条路会更为艰难。

  所以,提醒有申请道元班打算的家长,如果上道元班,入学前一定考虑好孩子的发展方向。

  二、 签约

  三个标准,一个共同点:优秀看三年

  四中的签约依然有死约和活约之分。

  死约签约规则:

  
学校
  
签约时间
签约标准
签约人数
北京四中
一模考试之后
市三好学生
20-25名
数学、物理、天文、科技等全国一等奖
N名
十次考试综合排名前30-N名
30-N名


  解读:四中签约时间很晚,今年签约时间为5月5号。20名市三好学生可以直升实验班,每班2名,根据每年情况数字可能有所调整。全国竞赛一等奖和十次大考综合排名靠前的学生一共签30名,以道元班名义签约实验班。

  从四中的死签来看,签死约的学生都是极其优秀的学生。

  市三好:连续三年区三好学生有资格评选,最终每班评选两名市三好,占全年级学生总数的4%。市三好的含金量相信北京的家长都很清楚。

  全国竞赛一等奖:两个签约中含金量最高的竞赛分别是全国初中数学联合竞赛和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两项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奖人数比例为千分之三,北京市每年每个奖项会评出约80名获奖者,其中包括初一初二的参赛学生。这些大赛一等奖学生,绝对都是千里挑一的牛孩。

  综合年级排名:年级排名前30名(含竞赛人数)参考的是学生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期中、期末成绩的综合排名。十次成绩按照一定的权重进行计算和排名,基本确保被签约的学生都是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极优秀的学生。

  活约签约规则:

 
  
学校
  
签约时间
签约标准
签约人数
北京四中
一模考试之后
十一次考试综合排名前80名
年级前30-80


  解读:四中活约签约时间在五月底,考查学生前十次大考和一模的综合成绩排名。涉及约50名学生。签活约的同学如果中考分数达到四中录取分数线则被录进四中实验班;如果中考分数未过线,则被录到集团校,在四中留学(在四中上课,学籍在其他学校)。

  建议:四中签约非常慎重,如果想上四中,最稳妥的方式就是从初一开始保持优异的成绩。四中签约人数近年来逐年下降,保证年级前30,明年签约比较稳妥。

  家长签活约一定要慎重,一旦签了活约,基本就与其他优秀学校无缘。不过线的情况下会被录到集团校,到四中留学,在意学籍的家长要慎重。

  四中签约很晚,很多家长在接到签约电话前十分紧张焦虑,提醒大家按部就班,不要心急,关键时期家长的态度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有实力的同学一定会接到电话,实力不够的同学积极申请其他优秀的学校。踏实学习,保证实力才是硬道理。

  三、分班考试

  高中内容提前学才能取得优势

  高中本部新高一共设11个班,其中1个人文实验班,1个科技实验班、1个学科特长(竞赛)实验班、1个道元实验班、2个理科实验班和5个平行班。

  四中分班考试一般在8月进行,考两天,第一天考数学和物理,第二天考英语、语文、数学。难度方面,各科难度都超过中考,涉及高中内容。

  建议:分 班考试是孩子进入高中的第一次考试,对于签约四中的孩子来说不存在进不了实验班的问题,但是老师对孩子的第一印象却会收到很大影响。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 半,好的分班考试成绩也能极大地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信。所以,建议有条件的家长提前让孩子学习高中知识,中考后提醒孩子及时收心,安心备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