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24日)

2014-05-24 10:00:00若冰

【题目】

阅读《注重细节》,完成第1—3题。

注重细节
刘佑生

  中国古代文化中讲大事和小事之辩证关系的,当首推孟子。他认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意思是说,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做起。其次是荀子。他的名言是:“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先贤的话告诫人们,不会做小事的人就成不了大事。注重细节,善于做小事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高深修养。
  其实,细节何止决定成败,很多时候它还决定着生存还是毁灭!此次印度洋海啸中,一位小女孩发现“海水起泡泡”,凭着地理课上老师所讲解的海洋知识及时对这一异常现象发出警告,从而使多人幸免于难。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总不屑一顾于小事和事情的细节,总自信于“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有的人总认为做了大官才能做大事或者只想做大事,不想做小事。我认为,现在我们不缺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在这方面,周恩来总理堪称表率。他强调的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他一贯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做事要尽可能照顾到每个细节,不能用“大概”、“也许”代替。据介绍,有一次,在北京饭店举办涉外宴会。他问:“今晚的点心是什么馅?”一个工作人员答道:“大概是三鲜馅吧。”周恩来马上追问:“什么叫大概?究竟是,还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对海鲜过敏,出了问题谁负责?”这一细节展现了一国总理办事一丝不苟的精神。正是这种品质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情操和做事能力。因为细节的变化,更能体现观念上的更新和进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