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4北京石景山区一模中考语文试题答案(word)(2)

2014-05-14 09:07:43中考网编辑

  四、共36分

  (一)共18分

  12.①徐又芳缠的丝线粽子超过所有人②徐又芳捡拾线头

  答案示例:③各色丝线家家都有④徐又芳家境贫困

  评分:共4分。每空1分。

  13.①第③段中似有若无的小雨烘托了作者悠闲惬意的心境,②结尾段中"小雨似停""天光渐明"喻示作者有所领悟后的豁然开朗和心灵净化。

  评分:共4分。每个要点2分。

  14.①对往事的难忘②曾经不经意伤人自尊的愧疚③没有机会澄清误会和表达歉意的遗憾

  评分:共3分。每个要点1分。

  15.答案示例:徐又芳是个自尊心极强的女孩子,她虽然家贫,但不愿接受别人的怜悯施舍,用捡来的线头缠出最好看的丝线粽子,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人的赞扬。"我"不仅没有赞扬她心细手巧,反而用"你太可怜了"作为送丝线的理由,深深伤害了徐又芳的自尊。由此我感悟到,只有顾及别人的感受,采取恰当的方式,善意才容易被他人接受。

  评分:共7分。结合文章内容分析原因3分,谈启示2分,语言表达2分。

  (二)共10分

  16.①北京地名变化的情况②导致北京地名变化的因素③北京地名雅化的主要途径

  评分:共3分。每空1分。

  17.答案示例:"棺材胡同""臭水街"改为"光彩胡同""秀水街",通过谐音将忌讳字改为典雅文秀的字眼,表现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与寻常人家的自尊心及图吉利的心态有关。

  评分:共3分。举例1分,方式1分,原因1分。

  18.①问题:老北京一些地名一味追求雅化,导致变更后不知何义,当代北京受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随意命名和更改地名,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奢华和洋味,导致地名不易区别和记忆。②不良影响:地名中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乡土风味逐渐消失,助长了讲求利益、追求奢华的不良风气。

  评分:共4分。每个要点2分。

  (三)共8分

  19.①"放大美好"才能过得高兴,②高兴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评分:共2分。每个要点1分。

  20.①胸怀开阔,发现生命中值得高兴的事情。②换一个角度变一种心态看待不幸。

  评分:共4分。每个要点2分。

  21.C

  评分:共2分。

  五、共50分

  (一)10分

  22.评分标准:10分。内容5分,标题2分,语言3分。

  (二)40分

  23.评分标准:40分。

  内容、表达(36分)说明书写(4分)

  一类卷

  (40-34)符合题意,内容具体,中心明确;条理清楚,结构合理;语言通顺,有2处以下语病。

  赋分范围:36-30分以33分为基准分,上下浮动,然后加书写项的得分。4分

  书写工整,标点正确,错别字2个以下,格式规范。

  二类卷

  (33-29)比较符合题意,内容比较具体,中心比较明确;条理比较清楚,结构比较合理;语言比较通顺,有3-4处语病。

  赋分范围:29-25分以27分为基准分,上下浮动,然后加书写项的得分。3分

  书写工整,标点大体正确,错别字3-4个,格式规范。

  三类卷

  (28-24)基本符合题意,内容尚具体,中心基本明确;条理基本清楚,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有5-6处语病。

  赋分范围:24-20分以22分为基准分,上下浮动,然后加书写项的得分。2分

  字迹不够清楚,标点错误较多,错别字5-7个,格式大体规范。

  四类卷

  (23-0)不符合题意,内容空洞,中心不明确;条理不清楚,结构不完整;语言不通顺,有7处以上语病。

  赋分范围:19-0分以13分为基准分,上下浮动,然后加书写项的得分。1-0分

  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标点错误很多,错别字8个以上,格式不规范。

  说明:

  1.字数不足600字,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3分。

  2.作文中如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从总得分中扣4分。

 

    请下载附件:
    《2014北京石景山区一模中考语文试题答案(word)》
    (本地下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