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海淀区中考体育考点农大附中篮球场,地滑?脚滑还是心滑?

2014-04-21 21:14:06虎子犬父

   北京中考网:又到了中考体育的时间,今年各区中考体育的时间为5月7日-21日,各区考试场地情况家长们一定非常关心,并且最近也听说很多学校都组织去考试场地进行了测试,孩子们回来也反映海淀、朝阳、西城的场地都比较滑,看看前辈们去年的经验分享吧!

  5月11日下午,人大附中初三毕业生十二点学校集合后,以班为单位乘大巴赶赴农大附中参加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每组15人,人本大概45组。1点40开始检录,工作人员打乱组号、组内人员随机编号后发放《20113年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成绩登记表》、前后印有组别顺序及组内号码的不同颜色参赛背心。按分配的组别顺序及选测项目,男生由考务员分别引领到篮球运球往返、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测试场地,女生由考务员分别引领到篮球运球往返、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测试场地,大概两点左右分别开始测试。实心球测试测试场地设置在足球场南端,同五六组时开测,没太注意细节。仰卧起坐场地在足球场北端,七八个垫子旁边还准备了大的遮阳伞,同组同学,一人测试一人按脚,测完一人后换位,进行的也比较快。报引体向上的男生估计比较少,好像只在操场东南角设置了一组测试,一组组排队、一个一个轮着上杠拉,虽然好像速度还可以,排到虎子他们组已经到一个小时后的三点钟了。引体向上测完后又去排队等候篮球运球往返测试。

  三个篮球场设置了6个运球往返测试区,进场后考务长先告知测试方法要求,安排考生空手跑一次熟悉场地后,就开始正式测试。每名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最终成绩为两次较次成绩中较好的一次,但第一次达满分第二次就不测了。两次考试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再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考生该项成绩为零。犬父观察了一下每组整个测试时间大概花费15分钟左右,中间不断有完成了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测试的男女组加入篮球运球测试等候队列,轮到虎子他们组已经快4点。农大附中篮球场地滑吗?在近两个小时内,测试了大概20多组,确实发现一些孩子脚下滑溜,甚至有几人滑倒。折返区是发生较多的位置,但犬父观察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当某一组试跑时多人说场地滑、正式测试又有人出现滑溜时,往往同组内多人脚滑,特别是当担任小组长的1号开局不利时,会对大家心理造成压力——因为一般学校都是安排实力较强担任小组长。轮到虎子他们组时,虎子11秒6稳妥开局,接下来三人10秒8、11秒3、11秒1顺利扩大战果,后面十人中有5人正常满分、1人虽然略滑了一下也跑满分。第一次测试就有十人满分。另外四人第二次测试后也有2人满分、2人12秒5得到9分。虎子他们组,孩子们都说不滑——唯一一个人因为用劲过大,滑了一下。同是这个场地,前面有一组,一进场试跑几个人说滑,结果正式测时,确实有几个人脚滑。我说,你们如果觉得场地上有沙子,可以让组长请考官擦拭场地,结果孩子们一脸严肃不吭声。虎子他们组,嬉笑着试跑,我问他们如果有沙子觉得场地滑了,就请考官擦拭场地,结果他们说不滑、比学校的还好。

  虎子参加测试穿的是平时训练轮换穿的多威跑鞋,好几个月了,鞋底花纹也磨平了不少。虎子说其实农大附篮球场地,还没有他们在校时平常练习时用的场地滑。感觉农大附篮球场地滑,多半是因为在陌生场地、参加正式的中考测试、心里有压力造成的。犬父感觉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特别是当家长们、周围的同学们不断强化测试场地很滑、想各种招数防滑时,反而更会加大孩子心理压力、加大孩子脚滑的几率。犬父看到大多数组的孩子参加运球往返测试时,严肃认真、不苟言笑。而虎子他们组14人12人运球往返满分,除了展现孩子们平时认真训练结果外,几个人嘻哈玩笑着参加测试也是有益于心理放松的原因之一。那两个得9分的孩子可能也是因为心理紧张影响了动作发挥,因为在校平时测试都能达标的。所以犬父建议家长们对要参加体育测试的孩子,最好还是不要用各种方式给孩子心理强化场地滑,最好还是想办法让孩子放松心情参加测试。

  另外还有一点可以让孩子们放松的是:虽然要在考务长发出“预备——跑”口令后,才能起步运球。但计时并不是在听到“跑”口令时开始,实际上计时员是在看到考生起步后才开始掐表。这一点有些考务长会告知考生,有些虽然没有明说,也是照此规矩实施的。所以在起跑线上时,不必太紧张于听口令、抢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