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2013年101中学人文实验班招生计划

2013-04-08 10:16:24叶子静

  北京中考网:北京一零一中人文实验班2013年计划招生60人,其中面向全市招收30人,本校招收30人。欢迎基础扎实、有志于提升人文素养的考生报考。

  一、人文实验班的特色

  (一)培养目标


  人文实验班致力培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的优秀后备人才。我国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和国家文化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未来将需要大批优秀人才。学校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提供各种实践平台,使学生经三年研修,基础宽厚、境界高远,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科学素养,对人文社会科学怀有浓厚持久的兴趣,具备突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办学机制

  与北大、清华、人大、师大、电影学院、传媒大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社科院、中科院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办班,获取课程、师资和实践基地等方面支持,并作为合作高校的生源基地。

  (三)课程设置

  人文实验班的课程目标是,通过三年的人文实验班课程体系的学习,学生可以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知行合一。

  人文实验班高一分为两个班,各自侧重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方向,分别开设人文与科学的通识课程和特色课程;高二将确定未来文理发展方向,按照不同方向开设不同课程。

  高质量完成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并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中自主会考。同时,从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特长、提升学养出发,开发多元化校本特色微型课程,主要包括:

  1.人文特色课程。有共同专长、兴趣和发展潜力的学生可以组建成专长修习团队,提供相应的课程模块及指导教师,采取借鉴“书院”模式,教师讲授和学生主讲相结合,学生研讨和质疑辩难相结合。课程如艺术审美初步、西方文学母题、哲学入门、逻辑初步、社科研究方法、跨文化交流、高级写作等等。

  2.科学特色课程。立足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专家引领、系统集成、学研相兼,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依托中科院科研院所及其重点实验室,开展涵盖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高技术科学四大学科领域的前沿科技教育,开设水资源、土壤、生态植被、大气环境等户外科学研究体验课程,开展京内外科学专项和综合科学考察实践活动。

  3.通识普及课程。增强学生对科学与人文的了解,拓展学科视野,强化科学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开设课程如中国古代思想、国学元典研读、科学技术史、科学的精神、科学与创新等等。

  4.人文实践课程。学校安排专门教学时间或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以体验、合作、研究为目的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专题性社会考察、游学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关怀意识、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意识等。

  5.大师领航课程。学校邀请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关注相关领域并确立发展方向,提高学生学业规划和目标学习的能力。

  6.大学先修课程。此类课程系选修课程,包括合作高校开设的该校专门课程,配合著名高等学校的自主招生开设的相应的短期课程,以及剑桥大学国际技能拓展课程(SDP课程)等。

  (四)管理模式

  1.实行全程指导的导师制

  在尊重学生自主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全程指导制度。学校选派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在学生的学业规划、人生规划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指导,促进其优势潜能得以发现和发展。

  2.借鉴“书院式”教学模式

  书院学习打破年级界限,以研究项目为中心,导师指导、学生自修和共同讲习相结合。纵向教学班的书院管理和横向行政班的年级管理相配合。年级负责基础学习和德育教育,书院负责学业指引和个性发展。

  二、人文实验班发展水平

  学校在人文实验班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上均注重了特色发展与创新管理,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现在,人文实验班已经是我校最为活跃的班级之一。

  他们不仅从特色课程中获得了知识与信念,而且努力探究、积极践行。两年来,人文实验班的学生组织开展了南京访学活动、中秋赏月活动,组办学校人文活动周,走进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国家博物馆,与林清玄、余秋雨、梁衡、王蒙、周国平、李开复、略撒等名家对话;人文实验班策划实施的校园文化周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人文实验班成为学校人文建设的重要力量。人文实验班学生开展的研究性学习,涉及推动教育公平、文化振兴战略、中关村创新发展、小微企业创业等诸多社会热点,特别是坚持了两年之久的风华打工子弟学校支教与社会研究,获得北京市中学生社会实践挑战赛TOP10大奖,集中体现人文实验班学生已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和领导能力。

  历届人文实验班学生综合成绩优异。高三测试在海淀区优势明显,多名同学在自主招生中获得北大、人大等校资格,多人被耶鲁、等国外大学录取。人文实验班正在成为教育创新的新品牌。

  三、进入人文实验班的学生应具备的条件

  1.热爱读书,善于思考,长于表达,勇于发表有价值的个性化见解。

  2.关注社会,关注人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情怀。

  3.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扎实全面,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强。

  4.身心健康,能与人和谐相处,善于合作,具备一定组织能力。

    编辑推荐

  2013年101中学中招咨询会时间公布

  2013北京101中学初升高体育特长生招生方案

  e度论友分享:孩子与101中的不解之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