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二中分校初三班主任凡“我和学生的故事讲不完”

2010-12-21 15:48:02安京京

  二中分校的初三班主任刘凡是个会讲故事的人,特别是一提起她和学生之间的事儿,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说也说不完。刘凡毕业后就来到二中分校,到现在已经当了13年班主任。从一个刚出校门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到今天的“紫禁杯”一等奖获得者,刘凡说自己可谓“历经磨难”。

  放下面子:对学生有话好好说

  刚毕业那会儿,刘凡容易意气用事,好面子。一次,一个叫吴征的学生在语文课上接了一句不太恰当的话茬儿,就惹来了她的“勃然大怒”。在刘凡看来,生气不过是一会儿的事儿,也没往心里去,但让她想不到的是,不但学生的父母为这件事赔了不是,这个学生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看着她的脸色,小心翼翼地做事。这让刘凡很后悔。她说,如果我能好好开导这个孩子,他或许会成长得更阳光。她说,现在的自己就像张艺谋的电影一样,“有话好好说”。

  班里的两个孩子为了一句戏言大打出手,刘凡没有批评他们,而是帮他们算了一笔账。别人骂你,你打了他,那么你要付出什么代价呢?如果把人打坏了,你要停课,你的家长要赔钱赔时间,如果后果严重,你可能还要写检查、受处分……打一次人的成本有多大,相信你能算明白这笔账。

  育人有方:老师也要跟上时代

  刘凡很有个性,她也鼓励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她常说,当老师要紧跟时代,否则就会被学生“抛弃”。为了走在学生前面,淘宝网就成了她的百宝箱。一次期中考试后,刘凡从网上买了2个水果形状的便签本,想作为奖品奖给班里两个期中考试并列第一的学生。由于仿真度很高,学生都没看出不是真水果。当得知其实是便签后,孩子们都惊奇地睁大了眼睛,“竟然还有这种东西”,这一刻,刘凡也觉得很开心。像这样并不贵却很新颖的小礼物会经常出现在刘凡的手中,这让班里的学生常常充满期待,并成为孩子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青春期教育一般是家长要做的事,可刘凡却主动承担起这一工作。她会给每一届的女学生开讲座,给她们讲生理、心理上的那些事儿,让学生们学会抗拒诱惑,保护好自己。她说,这么做其实挺累的,但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多替孩子想想。

  对待中学生早恋问题,刘凡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此事宜疏不宜堵。有一天,刘凡了解到班上一个男生对邻班一个漂亮女生产生了好感,刘凡没有过分紧张,更没有暴跳如雷,她甚至没有找当事人谈话,只是和邻班的班主任偷偷结成了“小联盟”,约定好共同关注这两个孩子的发展。她说,没必要对每次男女生间的交往都那么在意,毕竟,懂得爱别人就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对美、对善的向往。而且如果老师、家长把这件事看得很严重,一味反对,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支教新疆:鼓励孩子走出沙漠

  刘凡还去新疆和田支教了一年,将一个老师深沉的爱留在了那片大沙漠上。她带来的投影课件、多媒体设备,在北京孩子看来很平常,但在新疆孩子眼里,可是个稀罕玩意儿。刘凡讲课时,不但经常使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还想方设法让课堂更吸引人。在讲解诗歌时,她选择了“精忠报国”、“寂寞沙洲冷”等几首流行歌曲,告诉学生流行文化中也有很美、很有文化的东西。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演讲比赛,由学生自己当评委。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基础最差的10班在当年的期中语文考试中平均分达到了及格线,比9班整整高出10分。班里的学生都说他们喜欢“支教老师”。

  还有一次,班里一个维吾尔族女生要参加维汉双语朗诵比赛,由于普通话不标准,她来找刘凡做指导。刘凡不厌其烦地给她纠正发音,最终,她在大赛中获了一等奖。刘凡送了一个巧克力型的便签本给她,谁想那个孩子用汉语郑重其事地向她道谢:“老师,我很喜欢这个奖品。”这句话让刘凡感到很温暖。她总是这样对学生说:“你们将来要努力,走出这片沙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她结束支教离开时,一个孩子给她写了这样一封信:老师,我本不想上大学了,可听了您的话,我决心努力实现对您的承诺。

  刘凡说,当班主任,如果只懂得训学生,他们就会什么事儿都瞒着你。别人都知道,只有班主任不知道,这是一种悲哀。如果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即使说的话不好听,他们也会听进去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