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中考体育如何巧练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2009-12-09 10:08:02北京十四中体育教师龚真观

中考体育如何巧练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中考体育如何巧练篮球绕标志物运球

  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是中考体育现场测试项目之一,是对考生篮球技能的考核,也是对考生综合身体素质的考核。测试方法是20米往返运球绕相隔1米的双排标志物,最后以时间的快慢决定成绩。此项目为男女生必测项目,只是评分标准不同,女生的评分标准较低。在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篮球规则不得违例,如二次运球、走步等,到终点时人球不得分离。所以,针对考试要求,在练习中既要练习运球技术,也要练习速度、灵敏性和协调性等。

  要提高身体素质可从力量、速度入手。

  力量提高躯干力量和四肢力量。躯干力量主要练习腹肌和腰背肌,练习时可采用仰卧起坐、仰卧两头起等方法。增强上肢力量的最简单方法是俯卧撑练习,增强下肢力量可练习各种跳跃,如单足跳、收腹屈腿跳等。力量练习每周1—2次,每次2—3组,每组的量建议控制在中等强度,并循序渐进。比如极限强度能做30个俯卧撑,那么练习时每组20个,做3组就可以了。组间休息时间不宜过长,5分钟足够。

  速度有了力量的保证,跑的速度就会提高,另外还要加强柔韧性和协调性。运球往返主要以短跑速度为主,所以我们练习力量、柔韧、协调性都是为了提高短跑的速度。练习中以30—50米的加速跑和冲刺跑为主,在起跑时练习灵敏度和反应能力,采用多种姿势的起跑练习,如背向、坐姿、蹲姿等起跑练习。要提高协调性可多练习跳绳和徒手操。

  之后,我们就可以练习运球了。首先,考生要熟悉球性,多和篮球“亲密接触”,如做篮球操和小游戏。其次,练习各种原地运球,单手、换手、高运、低运等。再次,练习行进间运球,单手、换手、高运、低运等,速度由慢到快。最后,练习考试项目,即运球绕标志物。练习时重心要低,眼看前进方向。持球部位要准确,变向时持球部位要在篮球的外侧下方,既能保证变向力量,也能保证推进力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