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中考网-北京站

初中的第一次大考如何教孩子复习

2007-11-01 09:32:57中考网网络编辑组

  面对初中的第一次大考,我们该怎么复习呢?如果孩子还停留在小学阶段,我们该怎么样帮助孩子度过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呢?

原帖相关

  其实,在我的讲座中,我一直都推崇一种说法,那就是初中的精力分配一定要6:3:1,就是初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花6分的精力,而这又是只要在学习习惯上,我每节课都根学生说,如果我把期中考试放大,那么这次考试可能就是决定你这初中三年的角色,也差不多奠定你初中三年的基本水平,所以这次考试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我们该怎么复习呢?下面我只是介绍我的一些看法,希望和各位家长交流,希望能和家长一起讨论,帮助我们的孩子度过。

  1.建立自信,这是考试的基础,也是家长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其实人一辈子做什么事都一样,如果你连最起码的自信也没有,那么你根本没法谈把事情做好,所以一定要跟孩子多沟通,帮助孩子建立这样的自信,要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2.要求孩子一定要建立知识脉络图,这是学习的重点,也是初二避免物理两级分化的重要原因。

  3.要求孩子整理试卷中的错题。要求孩子养成错题一定要用红笔标记出来的习惯,这样在其中考试前一定要自己再做一遍,如果还是错,一定要查漏补缺,这样才能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各个击破。

  4.再做一套试题。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再做一下去年的其中试题,一是锻炼孩子考场感觉,也是帮助孩子养成分配时间的好习惯。

  5.整理一些难度,这些题主要是应付附加题,以便在其中考试中能拿到学校的附加分。

  以上仅仅是我的个人见解,请各位家长踊跃发言,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最具体的复习方式。

  网友(chentiluan)更多家长精彩回答,请点击此处进入原帖查看

其他网友评论

  2010:说实话,我也支持楼主的说法,但是真是没有时间实施,每天晚上孩子作业到深夜,没有时间做一些附加题,这两周都没时间背新概念,我们在学而思学习新概念二册中,老师要求较严,每堂课都有小测验,成绩好老师盖4个小印章,两周了,孩子都得3小印章,她挺郁闷的,我们真不知应该如何应对作业多~~~你们有好的办法吗?

  绵绵细雨:其他几条不难做到,但第2条如果老师没有为他们总结过,自己整理起来会有些难度。比如脉络图是否正确、是否有缺漏,可能不是太清楚,回家我要问问孩子是否有一个较清晰的脉络图,感觉这一条真的是非常重要。

  zhlilan:我儿男孩初一,经常出现低级的错误,计算、忘写负号、看错题等等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错误,明明可以考满分的,却总是在90分徘徊,附加题都能做对,偏生简单的题总有错!语文也很奇怪,同样一个字,上一行刚写了对的,下一行就能写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哪位家长遇到类似情况或谁有经验请指点,多谢了。

  chentiluan:其实这样的现象在初一中是最常见的,主要的原因是小学的习惯不好,我的建议是:

  1:要求孩子养成计算时一定要对齐的习惯。

  2:如果是抄写错误,建议先让孩子先写运算符号再计算。

  3:养成用红笔的好习惯,当出现错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求孩子养成整理的习惯。

  4:考试时一定要检查,而且重点就是平时你自己整理出来的常见错误。

小编评论

  期中考试是学期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阶段性的测验,主要任务是检验和考察学生在学期学习进行一半时的知识掌握情况,而初一的期中考试是检验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是否能适应的第一次大考,家长应多教孩子如何来应对这次考试。

  中考网家长讨论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中考网工作人员负责整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